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高盛高华宋宇:投行中的“数据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17:38  中国网
对话高盛高华宋宇:投行中的“数据帝”

  【核心观点】

  经济下滑是政策主动调整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没有调整过度的风险,就如同一个过胖的人主动减肥也可能减成一个过瘦的人。

  宋宇 已过而立之年,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持有牛津大学硕士学位及爱丁堡大学学士学位,于2004年加入高盛亚洲经济研究部,负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在加入高盛之前,他曾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洲议会等机构实习工作。

  和宋宇约定的采访时间是7月某个周一清朗的早晨。他走进会议室时,衬衣的袖子挽起,语速极快,表情丰富,还加上时不时大幅度的手势,完全打破了传说中一板一眼、西装革履的“投行男”形象。有媒体这样形容宋宇:“像个大男孩”。

  宋宇的简历很简单,在获得英国爱丁堡大学学士学位和牛津大学硕士学位后,于2004年加入高盛亚洲经济研究部,负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至今。

  他很低调,不愿多谈自己的个人情况;而且他的研究工作也凸显了团队而非“个人”的成果。在采访中,他大部分时间都会说“我们认为”,“我们预测”。

  宋宇的工作要和大量的数据打交道,事实证明他也十分擅长于此。在采访中,各种宏观经济数据信手拈来,而且绝不会记错。他用最简单的例子解释复杂的经济现象,也拿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小见大直指国家政策的缺失。

  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宋宇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政府对于宏观经济短期调整的水平在过去几年有了明显改善,灵敏程度显著提高,避免了出现经济长期持续过热或过冷的问题。不过,他也提了个醒,认为当下“稳增长”和“调结构”并不矛盾,从政策制定者的主观意愿来说,绝不应该顾此失彼。他还表示,政府不能既想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还要当观众。“该做的事一定要做好,不该做的事一定不要去干涉”。

  下半年经济将小幅回升

  新京报:上周五刚刚公布了二季度GDP,数据创三年来新低。如何判断今年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走势?

  宋宇:年内应该会看到经济开始一定程度的恢复。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偏慢,这一方面反映了潜在增长水平的下降,一方面是偏紧的政策导致的。

  6月份CPI数据显示,不但没有通胀,反而还出现了通缩的压力。当月CPI同比涨幅2.2%,但经过季节调整的环比增幅为负值,PPI经季节调整后已经连续两个月为-5.0%。

  在这个意义上说,即使不考虑实体经济增长的情况,单从维持价格水平稳定的角度来讲,也应该有一个政策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经济下滑是政策主动调整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没有调整过度的风险,就如同一个过胖的人主动减肥也可能减成一个过瘦的人。

  根据我们的分析,如果未来国内政策保持5、6月份的力度,外部需求也有所恢复,下半年经济会有比较温和的恢复,但不会重现2008-2009年时的大幅恢复,因为政策空间比当时小很多。

  新京报:是否能实现“软着陆”?

  宋宇:在很大程度上,今年经济已经着陆了,基本算是一个“软着陆”,但也不算特别的“软”,因为经济下降的实际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软”或“硬”只是人为界定,经济下滑过程中会有一个量的变化,而不是非黑即白的区别。

  目前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把握外需和通货膨胀的变化,从而保持经济的稳定。

  至于外需方面,要特别考虑到外国政策的变化和我国自身的政策变化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

  对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大家经常估计不足,一个原因是大家看我国经济的总量还比美欧小得多。但是一个国家的影响不但要看它的绝对量的大小,还要看它的开放程度和波动幅度。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比它看上去更大。特别是中国的政策可预见性相对发达国家较低,造成短期波动对世界经济影响更大。

  现在外国经济基本面差,中国经济的边际影响可能更大。就像一个半大小子感冒,他打个喷嚏,旁边的老爷子可能就会得上肺炎一样。所以中国的政策制定必须更多的考虑自身政策变化,通过对外需影响对自身经济的二次以及多次影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亚冠-恒大两度领先半场丢3球首回合2-4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铁道部否认12306订票难因内部留票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