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东华:国企利润率归零风险须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17:19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 今年上半年国企利润率5.1%,1-8月国企利润率3.8%,两个月下降1.3个百分点,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吴东华撰写文章预测国企利润率:照此速度,2013年3-4月国企利润率就可能归零。

  吴东华在文中指出了几点会促成明年3-4月国企利润率归零的因素。首先,加大促销导致利润额下降扩大。7月央企销售额从上半年月均1.67万亿元左右上升到7月份的2万亿元出头,但利润却同比下降9.4%,地方国企利润同比下降19.6%。预计央企由于促销,8月份的销售额有可能放大到2.5万亿元左右,这会大大拉低国企利润率。

  其次,央企促销会导致进口减少,影响海外消费能力,这又会影响中国外贸出口企业。恶性循环链条导致2013年国企利润率可能归零。

  再次,考虑到法国新增个人所得税、日本消费税上升和小布什的减税刺激消费政策到期等因素,也会影响中国出口。

  最后,中国企业的内战不断,导致利润迅速走低。第一个半年在今年8月前已经实现,即30%-50%的企业利润归零。第二个半年,即今年8月到2013年1月左右,30%以上的企业亏本大甩卖。第三个半年,即从2013年2月到2013年秋季左右,30%企业倒闭潮。

  文章最后强调,“2013年4月国企利润率可能归零,这个归零并非真正的零利润,而是指近1%左右的利润率就基本达到这个趋势了,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原文地址:

  http://bbs.ce.cn/bbs/viewthread.php?tid=1467273&extra=page%3D1

  作者介绍:

  吴东华: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BWCHINESE美国<<商业周刊>>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国际经济研究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亚冠-恒大两度领先半场丢3球首回合2-4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铁道部否认12306订票难因内部留票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