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粮”明星超级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6:59  经济日报

   粮食要“稳”,土地不增,江西省能在全国1.8%的耕地上生产全国4%的粮食,水稻面积和总产位居全国第二——赣鄱大地的乡亲们自然有“稳粮”增收的高招儿。

   记者跟随南昌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徐方一行5人来到塘南镇蔡家村,探访赣抚平原的“稳粮”明星——超级稻。

   “今年天公作美,晚稻插秧时要雨就来雨,要凉就降温了。雨水足对秧苗好,气温低对叶绿好。此前,早稻收割的一周时间里,刚巧天气晴好,干燥的气候方便农民晾晒稻谷。可是,天气因素的贡献与超级稻比起来只能算是‘小儿科’。”蔡家村党支部书记肖小华话锋一转,夸起超级稻的好处来。目前,村里有3600多亩地,早稻种植超级稻面积已超过50%,晚稻更达90%。按照全村3200多人计算,种超级稻早稻能增收2万多元,晚稻能增收4万多元。如果两季都用超级稻,大户除去雇工费,每亩地收入超过800元,小户自己出力,亩收入1200元左右。

   蔡家村一组组长肖木水说,他家种了18亩两季超级稻,去年仅早稻产量就达1.8万斤。再过个把月就能收获的晚稻,预计产量比去年好,亩产肯定超过1100斤。

   “今年晚稻的超级稻长势比去年好,因为秧苗栽得早,有效穗数多,而且超级稻生长密度大,所以收成肯定好过去年。”蔡家村村民肖反根说,上世纪80年代末,他就开始种植超级稻,开始大家以为成本高,都不敢种。现在算下来超级稻挣的钱令人眼红。

   种超级稻每亩多施10斤肥料;种植超级稻早稻每亩需要5斤种子、晚稻每亩需2斤种子,每亩多花种子钱10多元;农药则不用多打。计算下来,每亩投入比普通稻增加30多元,两季超级稻每亩能增收200多元。

   徐方介绍说,超级稻是杂交水稻的优选品种,产量比一般水稻品种稳定得多,全国较早的超级稻品种“淦鑫203”就诞生在江西。早稻种植超级稻亩产1000多斤不成问题,晚稻种植可达1100斤,一年两季超级稻,高产且稳定。

   “超级稻目前是一季稻品种多,要实现两季种植,还得在育秧上多下功夫。”南昌县农业局粮油管理站站长熊多根说,通过提前10多天集中育秧,可以增加超级稻成熟时间,一年能种两次。因为超级稻的生长周期约为150天,比普通稻的120天长,培育壮秧有利于后期生长。

   近6年来,南昌县超级稻推广每年保持在2%至5%的增幅,去年全县超级稻推广面积增长了5%,大约10万亩。

   江西省农业厅粮油局调研员孙建奇介绍说,目前,全省超级稻集成技术应用面积突破1000万亩,秋粮长势喜人,预计全省秋粮总产将超过去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