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严防决策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14:42  中国网

  在经济政策“预调微调”日趋常态化的背景下,国家统计局似乎已经意识到了经济数据准确性对宏观政策正确性的重要意义。

  从8月中旬开始,国家统计局陆续派出工作组,对地方工业产值以及相关情况进行抽查和调研。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对广西、四川等地的抽查、调研工作已经结束。与此同时,未被抽查的省份,也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市县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口径,对本地工业、能源等数据进行自查。

  在此之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讨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新华社授权发布的会议公报显示,会议认为,“当前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牢靠,要加大宏观经济政策预调微调力度”。此时经济数据的准确性,业已成为中央政府正确判断经济形势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依据所在。

  核查工业产值

  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带领检查组,对广西省4市8县进行了统计抽查。抽查是在当地政府官员的陪同下进行,抽查工作的重点是广西4市8县的工业产值以及相关情况。

  “国家统计局已经开始对地方工业产值相关情况进行专项抽查。”8月16日,接近国家统计局的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他以“抽查”为由,拒绝透露抽查对象的名单。他只是向记者强调,从2012年8月上旬开始,这项工作就已经筹备展开。

  一位不愿具名的广西省地方官员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告诉记者,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带领检查组,对广西省4市8县进行了统计抽查。抽查是在当地政府官员的陪同下进行,抽查工作的重点是广西4市8县的工业产值以及相关情况。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针对广西4市8县的工业产值抽查工作已经结束。与此同时,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检查组前往四川成都,对成都高新区以及彭州市的工业产值以及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检查、调研。

  四川省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上述内容予以证实。他还告诉记者,对成都高新区和彭州市进行“调研”的调研组由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司长杨宽宽带队。在彭州、成都高新区检查、调研期间,均由当地官员陪同。

  记者了解到,除工业统计司相关人员之外,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小组的相关负责人也参与了上述抽查、调研工作。工业统计司是国家统计局的直属部门。按照2008年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三定方案,工业统计司负责组织实施工业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

  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小组则由相关业务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对地方政府的日常统计工作进行监察和检查。该小组拥有调阅地方统计资料、发出整改建议以及相应的处罚权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