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海外炫富消费有损谁的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1:24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孙永剑

  奥运期间,中国游客在英伦的表现可谓“大放异彩”,购买力荣居榜首,比排名第二的阿联酋高出10%,平均每笔刷卡消费超过203.04英镑(约人民币2030元)。中国游客购买力的集中爆发,为不太景气的伦敦奥运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也许有人会问:“国人都买什么了呀?居然花了这么多钱!”其实,简单想一下大家就会知道,英伦乃主要奢侈品的诞生地,如此高额的消费不是冲着奢侈品又会是什么呢?中国人真的有钱了!这一点不可否认!然而,笔者禁不住置疑:奢华的背后究竟暗藏多少隐忧?

  笔者无从考证中国游客在英伦的消费行为,但有个真实的故事似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人的海外消费心理。笔者曾经工作的单位曾组织了一个老字号考察团赴英法进行商务考察。据考察团领队回国后说,考虑到考察团成员都是国内老字号商铺的掌门人,自然出手不凡,因此线路设计上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购物一项,法国老佛爷、巴黎春天等云集众多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的购物场所,都成了考察团的必经之地。然而,每当过足消费瘾满载而归之后,考察团成员既不提凯旋门、埃菲尔铁塔等文明古迹,也不提卢浮宫等文化胜地。

  也许有人会说,追求品质和享乐以及自我奖励也成为当今我国消费者的内在动机之一,出国买点高档奢侈品无可厚非。“炫耀”是推动我国奢侈品消费的关键要素。我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主要动机是炫耀,用以彰显身份地位,从中获得虚荣心和满足感。但让笔者反复思索而纠结其中的是,都是在国内有头脸有地位的人,带着奢侈品去炫耀为之而感到虚荣和满足的又是什么?

  一首老歌唱道:“要做大国公民必须身有钱。”也许,腰包鼓鼓的国人最难以压抑的欲望,就是走出国门展示作为“大国国民”的奢华与荣耀。而作为东道国的英国,确也摸透了中国游客的心理。据媒体报道,英国的各大商家为争抢消费力惊人的中国顾客,使出了浑身解数。商场橱窗随处可见中文标语“我们免税”,售货员也早在奥运会之前就开始接受礼仪培训,除了用普通话和中国顾客打招呼,还被要求双手送还信用卡。看来,这份奢华与荣耀是货真价实地享受了一把。

  然而,在这份奢华与荣耀的背后,却有人丢掉了做人的自尊……

  再过四年,奥运会将在南美里约热内卢举行,到时,又将有大批国人怀揣钞票前往,热带美女的风情、桑巴舞的狂野热烈一定会让中国游客们难以自持。但笔者不禁要问,中国人除了带走金牌与大量消费品外,会给当地留下什么呢?能有什么让当地人永久地记着中国人呢?是中国人的友善、真诚、富有底蕴的文化,还是仅仅是大把大把的钞票而已?

  不可否认,在全球深陷经济危机囹圄的背景下,中国人所到之处所留下的“流动性”,将为缓解危机刺激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然而,过度奢华将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一个怎样的国家形象?这也是每一个走出国门的国人所必须考虑的。

  古人常说:“位卑未敢忘忧国。”如今,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当你们在异国享受着金钱所带来的尊贵和虚荣时,千万别忘记,国家的形象、国民的形象就系于你们身上!小富即奢要不得!“杀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并非中国人的专利,小心老外也有仇富心理!

  《孟子》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做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国人吧,你会得到全世界的尊敬!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小米手机2代发布:四核处理器 售价1999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