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浑水模式”杀到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3:04  现代快报

  中信证券张裕A近日是市场的焦点,且公司有着相似的事件轨迹:融券量反常上升、市场传出利空、股价大跌、融券偿还锁定利润、当事公司否认传闻。而这手法与中概股“杀手”浑水公司有几分相似。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不论是融券规模还是研究能力,国内机构与浑水这样的公司都不在一个量级,但随着转融通的推出,“浑水模式”或许离A股越来越近。

  □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综合《投资快报》、21世纪网

  ■浑水模式

  浑水公司是美国一家著名的做空机构。自2011年3月以来,包括东方纸业、绿诺科技、多元环球水务公司等等中国概念股都被浑水做空和猎杀,且屡屡得手。

  浑水公司对中概股实施的手段雷同,即首先对公司财务上的瑕疵进行最大限度地放大引起投资者恐慌,然后利用恐慌效应打压该公司股票。在预料其股价可能下跌的情况下,先卖出这只股票,然后发布负面投资报告来打压该公司股价,并在未来当该公司股价跌入低谷时买入同样数量的该股,就可以从中赚取差价,获得盈利。

  大象股接连中枪

  “大利空”其实都是谎言

  上周五,张裕A大跌9.83%,几乎跌停;本周一,中信证券大跌9.1%。

  回顾中信、张裕股价大跌的导火索,都是源于网络上的不明来源消息。而这些消息,最终也被当事公司所证伪。

  中信证券大跌的周一上午,网上传出信息称“中信证券海外投资亏损29亿,周二会出公告”,以及“高管涉嫌被公安带走”。昨日继续传出董秘承认“公司裁员减薪”、“里昂证券员工大规模流失”等负面消息。而中信证券董秘郑京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中信证券一切正常”,并且在昨日正式发布公告,表示上述负面消息均与实际情况不符。

  另一方面,张裕A上周五的大跌则是受累于“媒体报道张裕A产品检出农药残留,或将致癌”消息。而公司当晚也发布公告澄清,称产品确实存在农药残留,但含量远低于国内甚至欧盟标准,符合安全质量要求。周一卫生部的例行发布会,也证明了上述说法。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最新消息指出,最初公布“农药残留”的媒体内部人士也发话称“确实没有超标”。

  蹊跷的融券量异常变动

  回顾中信、张裕股价大跌的导火索,都是源于模糊且并没有充足证据的传言或是消息,这些信息足以成为做空的理由。该模式已经被美国著名做空机构“浑水”所多次运用。而上述两只股票在利空出来之前的一段较短时间内,都有融券量反常上升的现象;而当利空出现股价大跌之日,融券偿还量也有所放大,似乎是做空者刻意获利出场。

  先看中信证券,融资融券数据显示,8日(上周三)公司的融券卖出金额为2103万元,明显大于平时。特别与前一日的融券卖出金额319万元相比有明显放大,融券余额4737万元也为上周最高。中信证券的上述异动日,与利空出台日相隔仅3个交易日。

  张裕A的异常更为明显, 8月2日与8月3日各有一个大的融券抛售量,分别为20900股与43352股,而其他交易日基本在万股以下。一直到8月9日,也就是事件爆发的前夜,张裕A的融券余量达到了68237股,达到了上周新高。8月10日,农残门事件曝光并迅速发酵,张裕A放量冲击跌停,而13日的融券数量达到53383股,融券余量达到85454股,双双创出其开通融资融券业务以来的新高。

  神秘投资者借道融券做空

  究竟是什么人利用融券如此精准地做空?在中信证券遭遇“浑水式”做空之后,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徐天舒(微博)发布微博称:“这两天陆续有海外机构向包括但斌(微博)等长期持有人借入股票,做空广药和中信证券,与此相配合,市场上传言满天飞,这两只股票走势也是迥异。”

  徐天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外机构向但斌借入的股票只有广州药业,中信证券的股票是从其他人手里借入。但斌告诉记者,自己并未持有中信证券,所以也就不可能借出中信证券。但斌曾在微博中表示:“有外资大行想借我们的股票沽空广药,有朋友说不应该借,可我还是借了,融券成本年化收益率6%。”

  而中信证券和广州药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是A+H股。由于A股和港股的表现有一定的联动性,海外机构通过融券做空A股上市公司,则也可以在港股获利。

  如此看来,隐藏在融券中的神秘人不仅有国内的投资者,还有国外实力强大的机构投资者。

  “浑水模式”现身A股?

  和浑水还不是一个量级

  不过,一外地券商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裕A和中信证券这样的“小打小闹”与浑水公司的做空路径有相似的地方,但规模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上的。

  “欧美市场的融资融券已相对成熟,规模也很大,但A股市场上的融资融券才放开两年多,标的股票300只左右,交易规模也很小,根本无法跟国外的做空相比。”这名分析人士还表示,国内目前的融券卖空和欧美的做空机制也有较大区别。“欧美股市可以直接卖空个股,A股现在只能通过融券再卖空。而融券有保证金、投资标的等限制,所以国内的做空机制受限较多。”此外,从张裕A的融资融券信息看,即便是高峰期的融券卖出规模也只有四五万股,但张裕A近期二级市场日成交规模多数都超过百万股。融券卖出规模只占张裕A日成交规模的很小一部分,造成的冲击也很有限。“等转融通放开,融券券源丰富后,可能会出现浑水这样的做空模式。”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成双全也分析,浑水公司之所以能做空,在于有强大的研究团队,对上市公司进行长期、专业的研究后,从财务方面提出质疑。但国内有研究能力的机构如券商、基金等,没有做空个股的动力。“国内市场缺少浑水这样对上市公司有分析能力的机构,分析人才也不具备,所以发布的利空消息都相对单薄。”

  转融通“预演”私募摩拳擦掌

  “这是转融通的预演。”兴业证券深圳首席投资顾问叶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融券还是受到规模限制,我所在的证券部有客户融券卖出中信证券,但当其大跌时想要加仓却已经没有标的,转融通一旦实施,可融证券将大大超出现在,通过做空股票获利更加方便,也更加普遍。”转融通业务意味着投资者可通过券商向银行等机构借钱买入股票,也可以向基金等机构或大股东借股票沽出,在下跌中获利。

  成双全也表示,融资融券的推出是为了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对冲工具,这是将来的发展趋势,A股市场会逐渐向欧美市场靠齐。他也预计,转融通业务推出后,A股的做空能量会越来越强。从目前融资融券的情况来看,融资仍是投资者的主要行为。可以预期的是,随着融券标的的扩大,其所占比例无疑将会得到提升。

  徐天舒认为,以后一旦大面积放开融资融券,“烂股票迅速跌到位,也好过钝刀子割肉”。叶小军透露,目前已经有私募在摩拳擦掌,准备迎接做空赚钱的机会到来,“有私募已经从财务报表中发现许多问题公司。可以预测,未来浑水式的报告将会大行其道。”

  业内人士支招

  中小股民如何保护自己利益?

  面对流言袭击,受伤的不仅是张裕A、中信证券等上市公司,还有那些被留言所吓,惶恐抛盘的中小股民。谁该为这些在流言中“受伤”的中小股民负责?

  有分析人士表示,股票买卖是投资者自己决定的,应该为自己的投资负责任。“如果是好公司,被流言袭击后股价很容易涨回去,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根本不用担心,更不用抛盘。而如果是差公司,中小股民也应该为自己选择这样的公司负责任。”

  不过,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严国表示,如果中小股民能举证自己的投资损失是由流言、谣言造成的,是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的。“但在国内,存在一个问题,谣言、流言的源头很难找,经济赔偿的被告很难确定,所以这条路径不好走。”严国指出,还有另外一个方法,让上市公司以侵害商业信誉罪向公安机关提起刑事诉讼,由公安机关来侦查谣言的源头。源头找到后,中小股民再索赔。“但国内企业大多采用息事宁人的态度,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纵容了一些谣言。”严国表示,在国外,侵犯商业信誉面临较重的处罚,但国内企业很少追究责任,导致企业和投资者都受谣言所伤,却索赔无门。

  投资顾问成双全则表示,转融通放开后,市场做空力量强大,投资难度增大。“当市场信息超过自己的掌控范围,建议普通投资者将资金交给专业团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广药和加多宝互掐发酵 诉讼战转入拉锯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