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联邦制药环保质疑声中建热电厂 审批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14:01  中国网

  联邦制药自称“动力与供热车间”的施工现场。

  就在环保的质疑声中,联邦制药(内蒙)有限公司四五期扩建项目与自备热电厂的建设已进入尾声。

  沿G6京藏高速临河东出口一路向西,朝巴颜淖尔经济开发区方向行驶约十五公里后,率先闯入视线的是两座巨型“双曲线”体的冷却塔。这一热电厂标志性建筑仿佛让记者感觉到闯入眼前的便是临河热电厂,同时也在提醒记者眼前不远处就是巴颜淖尔经济开发区了。

  但随着汽车的前行,视线不断清晰,记者此前的感觉也被戏剧性地推翻——这不是临河热电厂,而是一个主体工程快完工的新建热电厂。顿时,一探究竟的冲动油然而生。于是,汽车在这个被围墙圈起来的工地门口停了下来。

  顺着大门望去,电厂的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宽阔的工地上偶尔能见几名零散的民工在进行地面平整作业。与新建电厂北面紧挨的是一排整齐的厂房,如果不是那排厂房散发出若隐若现的酸臭味的提醒,记者很难想像到眼前便是联邦制药新建的自备电厂。用联邦制药自己的话说,这是四五期项目的动力及供热车间。

  这项被联邦制药寄予厚望的扩建,再一次巩固了其在中国抗生素原料药市场的龙头地位。然而,这对与联邦制药同处巴颜淖尔经济开发区的其它热电厂来说,或许不是一个好消息。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联邦制药厂区西北角直线距离约一千米的位置,则是华能集团旗下的临河热电厂。

  据华能集团公开资料介绍,在该电厂二期投产后,将达到4台30万千瓦的机组的装机容量,发电量不仅能为临河区工业的快速发展提供长远的电力保障,同时还将富余的发电量接入蒙西电网。据悉,临河热电厂一期为2台30万千瓦的机组,二期扩建的2台30万千瓦机组至今仍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除上述临河热电厂外,据巴颜淖尔开发区官网介绍,利用农作物秸秆建设兆鑫生物质热电厂2×15MW发电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

  显然,在巴颜淖尔经济开发区内电力与热力供应是充足的。那么,联邦制药自备电厂又是如何一路畅通无阻,获得了建设许可的批文呢?带着这一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电厂建设获批我们没权力批准,只有国家发改委才能批的。”在对内蒙自治区发改委采访中,主管能源项目投资部门的人士明确地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在内蒙建电厂是很难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该人士进一步解释道。

  对于联邦制药的自备电厂建设一事,“我们是不清楚的,如果是我们来批的话肯定是被否掉的,至于联邦制药电厂如今已经基本建设的事实,我认为还是到当地发改委了解一下情况,我们是没有看到这一项目的相关手续的。”上述人士向记者建议。

  “是否联邦制药以别的名义立项,比如是以动力车间之类名义报批的。”记者追问道,“你说的这个,我们这里也没有,这样的名义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如果真是这样的,你还是要向当地发改委了解。”上述人士说。

  与上述自治区发改委的人士判断几乎一致的是,巴颜淖尔市发改委的表述。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媒体称中国表达对美国插手南海愤怒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超级丹的话题手表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缅北翡翠矿关闭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跌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