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数机构预测月内将下调存准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丁晓琴

  2012年7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发布:半数机构预测月内将下调存准率

  预计CPI同比增速跌至1.7% 新增贷款回落至6750亿元

  2012年7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显示,来自国内外21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7月通胀将回到“1”时代,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7%,较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2.2%)大幅回落。市场关注的7月新增贷款也将大幅回落,预测均值为6750亿元。

  随着通胀压力持续缓解,11家机构预计月内央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2年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5,较上月调研水平(49.9)有较大幅度回升。

  2012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7.6%)

  最佳预测:7.6%

  鲁政委(微博)兴业银行

  郝大明:民生证券

  陈 超:工银瑞信(微博)

  曹远征:中国银行

  张 晶:华泰联合

  汪 涛:瑞银证券

  信心指数:预测均值

  50.5 大幅回升

  调研结果显示,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预测均值为50.5,高于7月水平(49.9),重回荣枯分水岭之上。其中,花旗集团和交银国际给出了最大值51.0,中国银行给出了最小值49.5。

  7月官方PMI为50.1%,比6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7年(2008年除外),7月PMI比6月平均低1.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传统生产建设淡季之时,今年PMI回落的幅度较往年有所缩小;结合7月汇丰PMI从6月48.2%回升至49.3%,呈现上升趋势,显示中小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状况亦有所改善。

  招商证券(微博)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微博)预计,受政策更为关注经济增长和经济主体库存行为转换的影响,总需求将逐步从持续回落过渡到企稳回升,特别是基建投资回升显著,三季度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增速约为8.0%,四季度经济增速较三季度将继续回升。

  未来资产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婕表示,逐渐加强的公共投资将是中国下半年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三季度增长在公共投资的带动和低基数效应的情况下,会反弹至8%,但环比增长与历史三季度增长相比仍然较弱。

  不过,在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看来,虽然6月份的数据透露出需求回升的迹象,但三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升的前提是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积极。他表示,如果财政政策继续积极,货币增长回升到央行年初设定的14%的预期值,那么需求的复苏将会带动生产活动的加速,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小幅回升可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指出,当前政策其实是“一副小剂量的2009药方”,这意味着目前经济开始企稳回升,不过回升初期容易表现出“欲振乏力”的状态,但随着刺激政策的积累,回升将可望继续,只是回升总体呈温和之势。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测,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在7.7%。他认为,由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继续影响我国出口贸易,以及国内政策效果显现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应该在8月份以后会有较为明显的回升。

  CPI:预测均值

  1.7% 大幅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7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1.7%,大幅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2.2%)。其中,摩根大通给出了最大值1.9%,高盛高华给出了最小值1.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整个三季度CPI翘尾因素都将处于持续回落过程,因此如不出现新的涨价因素,预计三季度CPI同比都将维持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运行,下半年CPI同比涨幅2.2%左右,全年低点可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出现。

  不过沈建光指出,虽然通胀压力继续减轻,但全球粮价有上涨趋势,而当前猪粮比低位运行,养猪户亏损严重,也将使未来猪肉供给承压,是推动新一轮食品价格走高的潜在压力,因此维持对全年通胀2.6%的判断。

  工银瑞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陈超提醒,异常天气可能导致夏粮歉收,加之海外自然灾害带来农业大幅减产,未来通胀有一定上升的风险。

  杨婕分析称,通胀已在7月触底,6、7月通胀的下滑主要是高基数效应,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通缩;随着8月后基数效应转低,同时国际食品价格上升,以及国内近期洪涝灾害成为下半年推高食品价格和通胀的主要原因,其预计CPI将一路缓慢上升,到年底应在3.5%左右。

  中国人民银行3日发布的2012年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8月份后CPI同比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

  7月PPI继续保持下降态势。调研结果显示,7月P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2.5%,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2.1%)其中瑞穗证券和中国银行给出了最大值-2.0%,中金公司给出了最小值-3.0%。

  连平表示,下半年世界经济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较低,国内经济形势也可能因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而略有好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与国内生产资料价格都可能维持震荡态势,因此预计下半年PPI下行速度略有放缓,估计PPI同比在-2.2%到-1.2%之间,年内低点可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出现,全年PPI同比预计在-1%左右。

  2012年6月CPI同比增速(2.2%)

  最佳预测:2.2%

  诸建芳(微博)中信证券

  朱元德:摩根士丹利

  鲁政委:兴业银行

  陆 挺:美银美林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诸建芳:1.6%

  朱元德:1.6%

  鲁政委:1.7%

  陆 挺:1.7%

  2012年6月PPI同比增速(-2.1%)

  最佳预测:-2.0%&-2.2%

  刘利刚:澳新银行

  姜 超:国泰君安

  朱元德:摩根士丹利

  陆 挺:美银美林

  宋 宇:高盛高华

  鲁政委:兴业银行

  彭文生:中金公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刘利刚: -2.3%

  姜 超:本期暂缺

  朱元德: -2.5%

  陆 挺: -2.6%

  宋 宇: -2.6%

  鲁政委: -2.5%

  彭文生: -3.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均值

  13.6% 有所放缓

  调研结果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3.6%,中位数为13.5%,均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13.7%)。其中,交通银行给出了最大值14.3%,瑞银证券给出了最小值13.2%。

  诸建芳认为消费增速将逐步企稳。他指出,7月家电节能补贴政策逐步实施,但可能对整体零售的影响不大,随着房地产销售回暖,可选消费品零售将逐步企稳,预期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3.8%左右,较6月小幅回升。

  连平也表示,房地产交易量上升与汽车销量回升等因素可能继续使得7月份当月实际消费增速企稳,预计7月名义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回升幅度较小,累计同比略有下降。

  2012年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3.7%)

  最佳预测:13.6%

  陈 超:工银瑞信

  丁安华:招商证券

  刘利刚:澳新银行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陈 超:13.6%

  丁安华:13.6%

  刘利刚:13.5%

  工业增加值:预测均值

  9.8% 有所上升

  调研结果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9.8%,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9.5%)高。其中,交银国际给出了最大值10.5%,中国银行给出了最小值9.0%。

  沈建光指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2%,降幅比1~5月份略有收窄,预计7月工业仍将维持疲软态势。

  诸建芳认为,7月PMI工业生产分项指数较6月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小于2005~2011年历史均值;PMI生产指数季调后显著回升,企业新订单—库存间的缺口和原材料—产成品库存缺口也实现由负转正,这些数据均显示7月工业生产增速将有所回升,预计7月工业增速约9.8%。

  连平表示,6月份PMI指数仅略高于50,生产量、新订单指数继续下行但降幅缩小,加之7月份出口增速预测值将略降,工业增加值短期内将依旧延续二季度的低迷态势,考虑到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已有所恢复,预计7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较上月将微幅回升,累计同比约为10.4%,较上月降幅有所收窄。

  至于下半年走势,连平认为,随着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持续加快、出口状况可能略有好转,市场信心将逐渐恢复,企业生产意愿可能逐步回升,预计下半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可能触底回升。

  2012年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9.5%)

  最佳预测:9.5%

  曹远征:中国银行

  诸建芳:中信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曹远征:9.0%

  诸建芳:9.8%

  固定资产投资:预测均值

  20.5% 略有上升

  调研结果显示,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20.5%,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6月水平(20.4%)略有加快。其中,中国银行给出了21.0%,德意志银行和花旗集团给出了最小值20.0%。

  诸建芳预计7月投资增速将逐步回升。他表示,由于基数原因影响,7月投资同比增速可能会小幅回落,但随着基建投资的快速增长,8月份后的投资复苏格局将更为明确;整体上看,预计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较前6个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不过,沈建光认为,伴随着信贷增加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放松,会带动基础建设投资的增长,但鉴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仍旧持续,房地产投资的下降会抵消部分影响,导致7月固定资产投资仅有小幅回升。

  连平也预计,随着7月份货币信贷政策继续向着松动微调,中央与地方投资计划在资金面支持下逐步落地,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略有上升,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回升,全年增速将有望保持在21%左右。

  2012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20.4%)

  最佳预测:20.5%

  李苗献:交银国际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李苗献:20.5%

  外贸:贸易顺差

  340亿美元

  出口放缓进口加快

  调研结果显示,7月贸易顺差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340.3亿美元,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317亿美元)有所上升。其中,未来资产证券给出了最大值44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给出了最小值243亿美元。

  在出口方面,调研结果显示,7月出口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8.8%,低于海关总署公布的6月水平(11.3%)。其中,摩根大通给出了最大值11.3%,高盛高华给出了最小值5.0%。

  在进口方面,调研结果显示,7月进口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8.3%,中位数为8.0%,高于海关总署公布的6月水平(6.3%)。其中,工银瑞信给出了最大值11.4%,瑞银证券给出了最小值3.0%。

  杨婕认为,出口形势受欧洲拖累极其不明朗,表现会令人失望;虽然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将提供一定程度上的支撑,但总体而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接近零。

  沈建光表示,今年海外经济疲软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将继续显现,而中国自身由于劳动力工资上涨、早前人民币升值、传统优势产品市场空间被挤占、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等原因,出口同样承压,预计7月出口同比增长或将降至9%,进口同比增速或将达到8%。

  不过,诸建芳描绘了7月外贸的另一幅图景,他认为7月出口稳定,进口将回升:预计7月出口需求保持相对稳定,预计增速为10.5%;在需求和价格共同驱动之下,预计进口增速将回升至11.3%,贸易顺差为321亿美元。

  2012年6月贸易顺差(317亿美元)

  最佳预测:290亿美元

  陈 超:工银瑞信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陈 超:321亿美元

  2012年6月出口同比增速(11.3%)

  最佳预测:11.1%

  刘利刚:澳新银行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刘利刚:6.6%

  2012年6月进口同比增速(6.3%)

  最佳预测:7.0%

  陆 挺:美银美林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陆 挺:7.0%

  新增贷款:预测均值

  6750亿元大幅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7月新增贷款预测均值为6750亿元,中位数为6800亿元,较央行公布的6月规模(9198亿元)出现大幅回落。其中,渣打银行(微博)给出了最大值8000亿元,工银瑞信给出了最小值5500亿元。

  诸建芳表示,尽管近期政府对经济的刺激力度加大,但考虑到季节因素,预计7月贷款将有所减少,新增贷款额在6900亿元左右。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预计,7 月份银行贷款规模在6300亿元左右,对于7 月份来说这是个可接受的水平,因为贷款规模往往会在下半年季节性走低,而且在每季度第一个月往往也会偏低(一季度除外),但这一水平可能低于市场预期。

  连平预计7月新增贷款较为平稳,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上升。他分析称,下半年的信贷增量计划较上半年要少,季初存款大幅减少、存贷比上升对银行信贷投放也有限制作用;在政策不会大幅放松的背景下,投资增速回升和房地产市场回暖对信贷虽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尚不够显著。

  2012年6月新增贷款(9198亿元)

  最佳预测:9200亿元

  丁安华:招商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丁安华:6500亿元

  M2:预测均值

  13.7% 略有上升

  调研结果显示,7月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13.7%,略高于央行公布的6月水平(13.6%)。其中,摩根大通给出了最大值14.5%,中金公司和澳新银行给出了最小值13.2%。

  诸建芳预计,由于存款季节性减少,7月M2增速将小幅波动,同比上升13.5%,略低于6月。

  连平指出,受一般性存款资金季初流出、财政存款季节性增长、外汇占款增量依然较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7月M2同比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尽管贷款增速难有显著回升,外汇占款增量下降继续对货币增长构成限制,但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扩大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快速增长有利于货币扩张,连平预计年内货币供应将在波动中小幅回升。

  2012年6月M2同比增速(13.6%)

  最佳预测:13.6%

  刘利刚:澳新银行

  诸建芳:中信证券

  陆 挺:美银美林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刘利刚:13.2%

  诸建芳:13.5%

  陆 挺:13.9%

  利率&存款准备金率:11家机构预计 8月会下调存准率

  在给出8月利率预测的13家机构中,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预计8月会有一次25个基点的降息,届时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将分别为2.75%&5.75%。给出8月存款准备金率预测的11家机构悉数预计8月内会下调一次存准率,届时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将降为19.5%。

  朱海斌指出,通胀的持续回落为政策的放松提供了更大空间,预计今年还会有一次降息。沈建光也表示,全球货币走向宽松之际,预计下半年中国还有一次降息。

  连平认为,在经济增长有望反弹、全年CPI达2.8%左右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实质性下调的空间并不大,然而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角度来看,有再次降息的必要,但为避免银行利差过度收窄、影响银行平稳运行,也不大可能持续大幅降息。

  沈建光指出,随着外汇占款降低,公开市场操作的不足(上周1450亿逆回购到期回笼,而上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仅滚动开展了80亿元的逆回购,较上上周意外缩量逾八成),也预示着8月降准的可能性较大。

  鲁政委也预计8月会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准率,但不会降息。

  汇率:年底看至6.27

  调研结果显示,2012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预测均值为6.27,与上次调研水平(6.26)基本持平。其中,花旗集团预计年内贬值幅度最大,预测值为6.37;中国银行等3家机构预计年内升幅最大,预测值为6.20。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421。

  连平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呈双向波动的运行态势。他指出,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断、资金避险情绪难有明显缓解的情况下,美元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保持强势,同时受我国贸易顺差收窄、FDI下降、资本流入减缓甚至流出等因素的影响下,未来人民币已经不存在大幅升值的条件,但考虑到我国经济增速依然相对较快,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和获取国际资源的需要,持续贬值也不大可能。

  宋宇表示,7月份贸易顺差可能会维持在300 亿美元以上的高位,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尚未完全完成再平衡,而从这个角度考虑人民币汇率,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但预期的出口增速至少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升值的可能性。

  政策: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强

  通胀压力的持续回落,给政策出台腾出了更多的空间。多家机构预测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力度将会加强。

  丁爽指出,最近中央有关会议重申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重点是落实和完善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因此预计政策预调和微调的力度会在下半年加强,但除非全球经济形势急剧恶化,政府采用新一轮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很小,但房地产调控则会更加严厉。

  陈超认为,未来稳增长政策力度有限,会远低于市场投资者预期。

  对于货币政策,鲁政委直言,贷存比对银行信贷的制约将继续在7月信贷数据(8月10日左右公布)中彰显无遗,因此,未来可能不得不考虑对缺乏逆周期调整弹性的贷存比进行调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中国返金牌榜第1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吃饭打嗝是啥病 眼皮总跳是怎么了
  • 女性法国击剑男队全裸上镜 男模时尚圈现状
  • 尚品约会腕表的秘密 盛夏享受欧洲“空城计”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摸着石头过河的文交所:发展方向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