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光伏企业员工拟集体抗议欧盟反倾销申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1: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曹晟源(微博) 发自成都

  国内的光伏企业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对欧洲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申诉。

  今日(8月2日),如果不出意外,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英利)、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阿特斯和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这四家中国光伏企业将举行针对德国SolarWorldAG等企业上周向欧盟所提申诉的抗议活动。

  与此同时,阿特斯方面相关人员指出,在未来的40多天内,并不放弃和欧盟的和谈。

  不过,对于上述公司可能要采取的员工抗议计划,有行业内人士指出,采取由国家高层进行的磋商和分化可能才是最好的方法。

  员工将集体抗议

  记者从上述企业处获悉,8月2日,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尚德的员工计划分别在其工厂所在地举行相似的抗议活动。

  在致电上述公司时,公司方面均表示目前是有上述计划,但是最终呈现形式现在并没有一个定数。这一公司员工集体抗议活动是继上个月26日光伏发电促进联盟发表声明后,中国光伏企业的又一抗议活动。

  7月26日,以SolarWorld为首的欧洲行业联盟EUProSun已确认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同时欧盟委员将在未来45天内决定是否立案调查。

  随后没多久,英利、尚德、天合以及阿特斯等中国光伏企业,代表光伏发电促进联盟和中国光伏行业于26日正式发表联合声明,强烈呼吁欧盟立足长远,从中欧贸易合作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和可持续发展的人类整体利益出发,慎重考虑对华光伏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呼吁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果断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声明中指出,光伏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任何限制市场的行为,都将置整个行业于危险境地。同时,光伏产业是世界的产业,各国在发展光伏产业的过程中,属于利益共同体。

  有国内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指出,如果欧盟跟随美国,同样对中国光伏发起反倾销调查,那么,中国光伏产业将会遭受致命的打击。与此同时,还会激发中欧之间全面的贸易战,造成两败俱伤的严重后果。

  呼吁高层对话

  “我们也是想在正式立案之前向外界传达我们的声音,希望中国政府高层或是欧盟方面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阿特斯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行动主要是针对欧盟的反倾销活动,公司的员工希望用自己的方式维护企业的利益。”

  这已经不是Solarworld第一次扮演这样的角色了。2009年8月,SolarWorld“伙同”德国公司ConergyAG一起向欧盟有关机构提出申诉,指控中国制造商在欧洲倾销光伏面板,还要求欧盟对中国企业课征进口关税以保护欧洲光伏产业,不过最终上述反倾销的申诉没有成立,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相互磋商并瓦解了欧盟之间形成的这个联盟。

  “有了2009年这样一个先例,目前在还没有正式成立之前,采取磋商、瓦解的方式或许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上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过现在看来,行业内光伏公司可以起到的作用不大,目前就是要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

  上述光伏公司也有着相同的意愿,在26日的声明中,中国光伏制造商强烈呼吁,在欧盟尚未立案之前,中国政府应与欧盟立即展开高层对话,共同寻求解决方案,争取事态好转,阻止立案。若欧盟置中欧经贸合作大局于不顾,执意要立案,中国政府应该采取一切的必要措施,全方位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除此以外,国内的光伏公司也正在试图寻求欧盟的企业盟友,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方式阻止欧洲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最终的立案。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国羽女双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