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维深陷违约漩涡 国开行600亿授信吞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0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史进峰

  一年前,飞速成长的江西赛维还是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新能源战略的良好典范,如今深陷破产和违约漩涡的赛维却足以让银行寝食难安。

  “我们行比较审慎,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不会增加贷款了。”7月24日,某国有大行风控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据其观察,即使给予赛维融资支持,各家银行都非常谨慎。

  该人士所在的银行对江西赛维的授信在45亿上下,与国开行和其他三大行一道是赛维的主要债权银行。不过,此番赛维债务危机中,国开行表现却相当积极。

  今年4月初赛维爆发债务危机的当口,国开行高调与赛维LDK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而后又在赛维资金链紧张时施以援手。

  据本报记者了解,早在二季度,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就成立了针对赛维的发展稳定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一位接近国开行的人士透露,该20亿基金实质上是地方财政的专项资金,也恰是赛维今年高达20亿短期借款到期偿还的主要资金来源。

  2011年财报显示,赛维当年第四季度总计亏损5.887亿美元,负债总额60亿美元,负债率达87.7%,同时还有高达82.67亿元的短期借款和26.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开行样本:5巨头2000亿授信

  2010年9月,当国开行与赛维LDK宣布签订总额度高达600亿人民币(约89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时,赛维终于成为国内获得授信额度最大的光伏企业,也是中国民营企业迄今为止获得国开行授信额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赛维去年12月发行的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赛维及其子公司共获得各银行授信253.69亿元,国开行予以授信43.45亿元(已使用额度27.48亿元),开行成为仅次于中行的赛维最大的融资支持方。

  当然,赛维并不是国开行新能源战略的唯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光伏行业的几家领头羊,包括天合光能、无锡尚德、英利、晶澳太阳能都从国开行获得巨额授信,除了无锡尚德5年500亿人民币的贷款承诺外,天合光能、晶澳分别获得300亿的承诺,英利也有360亿,再加上此前的赛维,5家企业获得国开行2000亿元的授信承诺。

  “我觉得在新型能源上我们要投入最大的力量,比如说太阳能、风能还有地热,潜力是巨大的。”国开行一位领导在今年6月的一次采访中阐述了其理念,可以从一个侧面解释该行在新能源领域的狂飙突进,“全国基本上所有新型能源的开发商、制造商我们都给予信贷支持。”

  “授信协议比较虚,真实发放的贷款没有那么多,而且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主,问题并不大。”国开行一位地方分行人士坦承,该行在新能源领域确实有些“冲动”。

  冲动的不止是国开行,银行的情有独钟也不仅仅是因为对新能源简单的热爱。在某国有大行一位内控部负责人看来,“这些企业的特点是,与当地政府绑定在了一起。”

  过去几年,地方政府为解决就业、税收,拉动GDP,希望企业做大做强,这种意愿与企业家个人扩张欲望混合产生了强大的化学效应。以江西赛维为例,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晶硅片生产企业之一,赛维不仅吸纳了至少2.4万人就业,每年还能贡献大量税收,它已经成为新余乃至江西的一面旗帜。

  银行的“信念”

  “大而不能倒。”一位开行地方分行人士笑言。

  7月12日,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该笔信托贷款涉及资金5亿元。而在此前,江西省政府的20亿偿债基金已经运行。

  前述国有大行人士透露,“这20亿元偿债基金计划的推行,主要债权银行起了重要角色。”

  本报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新余市驻江西赛维公司帮扶工作组正密切关注赛维的生产资金运行情况。7月11日当天,赛维的还贷计划为,需偿还银行贷款5427万元,而公司可用资金约20.2亿元,其中政府稳定基金20亿元。

  数据显示,2011年新余市财政总收入不过111.2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9.43亿元,支出却高达102.77亿。有知情人士表示,地方财政不充裕,恰是主要债权银行斡旋促成江西省政府成立稳定基金的原因。

  “毕竟是大型新能源企业,属于国家扶持产业,每次开会都向银行强调要对新兴产业给予支持。”上述大行人士告诉记者,“但国家更应该予以一定的政策扶持。”

  不过,在上述国开行人士看来,“非市场化的行为,终究要付出沉痛的代价。”

  多位银行业人士坦承,商业银行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信贷冲动,显然是没有接受2009年金融危机的教训,“在内部信贷审批方面存在缺陷。”

  据《南方周末》报道,今年5月,作为赛维最大债主的国开金融在谈判中显得越发强势,双方谈判的语气由平和转为喝斥。此举缘于2011年初,赛维旗下硅料业务获得了国开金融、建银国际和中银国际共计2.4亿美元注资,根据对赌协议,今年初以来,以国开金融为首的投资者开始试图让赛维实际控制人彭小峰回购所持的18%股份,但其财务状况已不允许。

  7月24日,江西赛维一位债权人告诉记者,原定于上周四召开的债权人大会被取消,原因不详。该人士正密切关注彭小峰会否通过其错综复杂的关联公司进行资产转移。此前,除了赛维系,彭小峰及其妻子周山还在2008年2月投资25亿美元成立苏州Best Solar公司,其父彭正祥也进入了房地产开发领域。

  资料显示,新余流星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注册资本8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恰为彭正祥。

  (本报记者蒋卓颖对此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旗手将锁定男篮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忧楼市失控再次督查16省市
  • 科技苹果大中华区iPhone销售同比翻番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自测:你的胃还好吗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时尚之都的百样人生 限量奢华秋季彩妆
  • 尚品珠宝花园仲夏夜之梦 时尚品牌借奥运捞金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