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30条意见拉动内需 刺激政策进场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1: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晟 徐杰 发自江苏、浙江

  经济下行之势依然严峻,地方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已经随之启动。

  继宁波减税政策之后,昨日(7月23日),南京市发布的《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拉动房地产消费、汽车消费、文化体育娱乐消费、教育消费等方面提出30条的具体意见,主要突出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环境及加大政府扶持,试图进一步扩大内需,为经济的平稳增长提供支撑。

  促进房地产消费的若干意见成为关注焦点。《意见》表示,为鼓励扩大内需、拉动南京房地产消费,将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者首次购房给予公积金贷款支持。今年下半年,南京要加大对中低价商品房的供地力度、建设力度,保持房地产稳定发展。同时,南京市要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今年年底前,将发放10亿~20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确保年底8万套保障房具备分房选房条件。

  “既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举措。”南京市政府副市长李琦阐释政策出台背景和意图时表示,当前要抓好扩大投资、扩大消费、稳定外需三方面的工作,千方百计扩大住房、汽车等各项消费。

  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韩秀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眼下加大投资仍然有些难度,南京所实施的刺激政策旨在拉动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试图通过购房补贴、支持促进购车消费来拉动经济。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当前分配制度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居民收入未有较大改观,消费刺激很难取得实质性的收效。

  此前,宁波出台“26条新政”,从清费减税、扩大投资、调整结构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上的支持,其中有11条直接给企业的“钱袋子”减负,如力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可获40%税收返回等,宁波此举也被业内称为地方政府打响刺激经济的第一枪。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奥运抽签:林丹1/8决赛恐遇陶菲克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