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沐:拍卖业的私下洽购初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0:05  中国经济网微博
西沐:拍卖业的私下洽购初露端倪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博士生导师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王岩/摄

  最新发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研究报告(2011)》(西沐著,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指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拍卖市场的世界性格局正在形成,其结构发生着深刻的变迁,中国拍卖市场的发展机制、法则及相关格局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中国拍卖市场的分化与集中正在成为重要的市场演进力量,不断走向多元化、多极化的格局。今天,我们需要研究的是,进一步论证在整合与分化的大势下,拍卖业过度竞争与跨界现象已经出现,特别是私下洽购及拍卖行跨入画廊与博览会市场的行为正在上演。

  当我们不断在关注中国拍卖业的跨界问题,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一直处于扭曲状态的时候,世界最大的拍卖企业佳士得又刚刚宣布,在2012年上半年里,佳士得共计拍卖营收18亿英镑,较之上一年的同期上涨了7个百分点;并特别强调了私人洽购方面营收上涨了53个百分点,涨至4.13亿英镑,占到了总成交额的近23%。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私下洽购正在成为拍卖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拍卖业在跨界的道路上终于伸出了另一只脚,这只脚在拍卖行、画廊及博览会间来回走动,并且频率越来越快,幅度越来越大。

  据佳士得公司的官员称,在这半年里,共有来自124个国家的买家前来佳士得注册登记,其中,19%的注册竞买人都是新客户。在人们对更大范围的经济危机在冲击其他市场的现状在感到担忧的时候,日益增长的全球客户在一段时间内稳固了艺术品市场的价格。毫无疑问,私下洽购也许正在成为这一新生购买力量愿意采用的一种购买方式。我们有这样一种推测,私下洽购或许会越来越成为拍卖业的一种新兴的常态化的购买习惯与通道。

  拍卖业的私下洽购对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的影响将会是深远的,拍卖业的强势地位会进一步借助这一习惯与通道,进一步整合资源,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压缩画廊业与博览会的成长空间,特别是在市场调整下行的时候,这是可以预见的。同时,也使越来越激烈的拍卖业竞争又找到了一条可以依靠外延型进行扩张、生存与发展的路径。事实上,当拍卖业依靠外延型进行扩张的路径都已经完成之后,依靠精耕细作提升核心竞争力就会成为一条必由之路。

  所以,在拍卖市场国际化不断进行的过程中,我们特别关心与警惕这种市场现象,虽然对拍卖业的私下洽购的发展态势,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观察与分析。因为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与市场及结构中,我们更多的是关注拍卖业的私下洽购对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生态的影响。

  查看西沐更多观点>>>>>>

  相关资料:

  私人洽购,是独立于拍卖之外的另一种艺术品销售方式。拍卖行主要以举办展览的方式,推出艺术品,并做相应宣传,吸引藏家和媒体的目光。如有藏家对展品感兴趣,可以通过私下协商的方式购买作品。近年,私人洽购日益成为各大拍卖行擅用的交易方式,并逐渐得到买卖双方的认可。但是私人洽购也容易使拍卖行被怀疑成第三方中介行为,而此行为在境内拍行是不被允许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