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假人士发威 日化品牌“躺着中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0:00  中国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因销售一款名为“契尔氏”的化妆品涉嫌虚假宣传,重庆一超市被打假人士告上法院。此事在业内外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日化品牌频频被打假人士盯上,雅兰国际、雅丽洁、御泥坊、韩后、肌言堂等诸多品牌被指存在虚假宣传。对此部分企业的回应,让人颇有“躺着也中枪”的感觉。

  多家企业涉嫌虚假问题

  据媒体报道,日前重庆打假人士晏先生将一家超市告上法院,质疑其销售的一款名为“契尔氏”的普通化妆品虚假宣传,还违规宣传医疗作用。晏先生称,“契尔氏”特效暗疮水宣称原料是雪盐,“于零下300度提取的珍贵矿物质,但网上资料显示,宇宙中的极限最低温度仅为-273.15℃”。该产品还宣称,富含人体肌肤所需的碘、镁等128种微量元素;而“现代科学证明,人体仅由60余种元素构成,微量元素大约有14种。”

  事实上,去年以来已有不少本土品牌被打假人士盯上。“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去年状告蓝月亮败诉后,近日又出具报告称,雅兰国际旗下“瑞士活泉”宣称的“世界上至纯净的矿泉护肤品”纯属欺诈,报告以活泉水漾全天候锁水保湿精华为例,指出产品成分一方面声称含“北纬45°阿尔卑斯山活矿泉,富含矿物质、微量元素(铜、锌、锰、镁)”,一方面又声称添加了“透明质酸钠、卡波姆”,而从化学角度来说,这些物质不兼容,产品成分说明有造假嫌疑。

  另悉,雅丽洁被指广告宣传中诉求的“国际顶级有机认证中心ECOERT认证的库拉索芦荟原液,美国南部地区有机栽培”以及“顶级库拉索芦荟原液提取”涉嫌违法宣传,欺骗消费者和经销商;御泥坊也被指因其含金属铬影响健康;韩后的“有机”则被指涉嫌非法认证;肌言堂鱼子胶原蛋白等产品被指产品虚假宣传保健功能,涉嫌假冒台湾进口食品。

   部分企业称“很受伤”

  不难发现,上述提及的被打假企业中,不乏一些行业中有地位和影响力的大企业。记者为此联系了部分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他们的回应,让人感觉颇有“躺着也中枪”的意味。

  御泥坊发表声明称,所有产品都通过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Intertek、SGS三家权威机构的质量检测,绝对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但对于产品中是否存在铬成分没有正面回应,只是提示消费者不应轻信谣言,欢迎监督和检验。韩后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8月,韩后已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会颁发的“中国有机产品”标志,并告诉记者,其认证是通过万泰认证的,国内另外一个通过有机认证的品牌嗳呵也同样是通过万泰认证的。

  肌言堂市场部负责人陈晓云表示,肌言堂鱼子胶原蛋白果味饮料属于台湾进口食品,资质证照齐全,且产品经过严格的品质监控、多项质量监测及测试程序及上海出入境检疫检验局,并向记者出示了相关材料。另外,陈晓云告诉记者,对于目前市场上某些人或组织通过打假进行盈利的模式,企业很受伤,但他们坚信,消费者的口碑才是对品牌成长最真实、最有效的推动。

  业界观点

  打假和假打或成行业推动剂

  对多个品牌被打假人士盯上的现象,日化营销专家段继刚表示,目前化妆品行业受关注程度在逐渐提高,确实有很多企业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从而给打假人士留下了把柄。日化营销专家张红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近两年来,无论是化妆品行业还是其他行业,许多企业喜欢搞虚假概念营销,旨在抓住消费者眼球以提高销量,行业发展越来越浮躁。一些企业在制造概念时,完全忽略了市场的监管,甚至胡编乱造以致成为笑话。“把‘零下300度提取的珍贵矿物质’这种低级错误当做创意的品牌,是本土化妆品产业中典型的弱智脑瘫企业衍生的产物。”李传玉工作室负责人指出,“外资品牌看本土品牌的笑话不在品质不在品牌而是在品位”。

  张红辉指出,“打假”其实就是行业透明化的放大镜。段继刚也表示,行业受关注度提高,市场越来越阳光,不合法不正规的东西肯定要付出代价,打假人的出现,促使行业监管力度不断扩大的同时,也会加速行业的洗牌和资源的重组。日化营销专家清扬君更是一语中的:当打假成为行业污水的抽水机时,虚假宣传由小疾变成了毒瘤,演变成品牌的定时炸弹;日益频繁的打假和假打必定会成为行业的推动剂,企业诚信经营的量化指标或许不久就会出台。张红辉也呼吁,应尽快建立相关的监管部门,否则难免会出现以打假牟利或者打压对手的不良竞争情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真比不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