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吃电”第二季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8:34  21世纪网
“煤吃电”第二季来袭

山西煤与电不断演绎着“爱恨情仇”般的纠葛剧情。

  继山西同煤控股中电投漳泽电力、山西煤炭运销与山西国际电力战略重组后,以山西焦煤收购华电集团旗下武乡电厂全部股权为标志,山西省属煤炭企业并购电厂“第二季”启动。

  武乡电厂总装机2×60万千瓦,已经投入商业运行。但由于煤价高企、电价不到位等原因,一直亏损经营。在此次并购中,华电集团连同武乡电厂二期配套的公用设施及相关手续一并移交山西焦煤。

  地处“煤都”却连年亏损,资产负债率高企,这让中央电力企业颇为尴尬。在经过一轮跑马圈地之后,五大发电集团正在调整发展思路,优化资产结构,主动剥离不良资产,以求脱身。

  在这种境遇下,中电投、华电选择无偿划拨旗下电厂股权,煤炭收购电厂的浪潮也在不断蔓延。另有知情者透露,山西同煤计划收购大唐旗下风陵渡电厂。

  山西“煤吃电”第一季发生在去年10月。中电投将所持漳泽电力18500万股股份无偿划拨给山西省国资委,由山西同煤重组漳泽电力。这是五大电力集团出让旗下火电上市公司控股权第一例。

  此项重组得到山西国资委大力支持。一方面,山西煤电联合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另一方面,也是山西省政府一意推动的战略转型。

  在山西焦煤与华电的签约仪式上,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白秀平、山西省国资委主任朱晓明、山西安监局局长张根虎等悉数到场。显示山西当局对煤电一体化进程的高度重视。

  中电联电力专家沙亦强认为:“煤电一体化与社会专业化分工有矛盾,却是企业经营模式在一定市场条件下的必然调整。山西煤电一体化既是山西省政府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下的战略决策,又是煤电双方根据市场条件变化作出的自主选择。”

  “煤电一体化是煤电矛盾发展的体现,本质是现行电价机制与市场经济内在要求相背离。”沙亦强补充称。

  据山西媒体报道,山西经信委已向山西省政府上报“推进煤电联营方案”,提出以政府主导方式,实现煤炭对电厂参股、控股或者通过资产重组成立新的煤电联营企业。

  虽有政府有形之手推动,但煤电联营进程并非一帆风顺。7月13日,山西通宝能源股份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和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战略重组工作尚未取得实质进展。”

  当下,煤炭供给过剩、产能集中释放,需求下降,煤炭进口量增加,水电挤压火电市场份额。多种因素导致煤炭价格下跌,煤炭效益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电厂因煤价降低盈利能力增强,这对于有资源优势的煤炭企业来说是利好,刺激了“煤吃电”第二季的上演。

  煤电联营的故事甚至已经演绎到山西之外。日前,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也与中国华电签订战略协议,以投资入股的方式控股华电湖南分公司所属的石门电厂,参股长沙和常德电厂。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5位最会穿衣的女人 范爷周迅粉裙争艳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比不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