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救星不要成为大灾星

大救星不要成为大灾星

  财经夜谈

  昨天,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的一条微博再次掀起了人们对房地产的热议。董藩列举了地产才是大救星的十大理由。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相比其他行业,房地产市场的刚需的确更容易撬动,也更能带动其他行业的消费。但房地产行业向来是一把双刃剑,这把剑已让实体经济遍体鳞伤。

  而另一则微博“做了十八年的民营企业,今年撑不下去了”也备受热议。微博说:“那些掐准了的企业家们2006~2011年持续炒房,没人去在意企业的发展,以我爸的一个朋友为例,2004~2009年,平均每年购入两套房,2010年工厂日子不好过,直接关厂了事。2010年的时候出手两套房,每套获利300%!”

  在中国,几乎是全民炒房。把一块地、一套房子倒腾来倒腾去,钱就来了,GDP就涨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就增加了吗?

  一个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的标杆,向来都不是房地产。一个受益于2008年4万亿刺激计划的标杆房企董事长表示,当年的救市行为并不合适,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今天的困局。如今口口声声的房地产才是大救星,岂不是重蹈覆辙?

  在笔者看来,房地产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从来不是大救星,也不是大灾星。是祸是福则看人们对它的驾驭能力。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的看法更为中肯:我们应该承认,房地产的主动调控在短期来讲一定程度上是致今年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调控房地产虽然说短期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但是更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特别是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对经济长期发展的冲击很有好处。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老摔跟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