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危机管理为全球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6:19  经济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趋缓,下行风险依然很大,加强危机管理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其中,欧盟应及时执行6月峰会宣布的措施,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银行业和财政联盟;美国必须避开“财政悬崖”,迅速提高债务上限,制定一项中期财政计划;新兴经济体则应继续做好应对贸易下滑和资本流动波动剧烈的准备。

   经济下行风险主要来自欧美

   IMF认为,业已疲软的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很大,最紧迫的风险仍然是政策行动的延迟或不充分,这将进一步加剧欧元区危机。与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相关的其他下行风险包括:一是鉴于美国近期的政治僵局,短期内主要风险是财政可能出现过度紧缩。美国如不能避开减税政策到期和自动开支削减机制启动所造成的“财政悬崖”,2013年经济增长将陷于停滞,并将产生负面外溢效应。此外,推迟提高联邦债务上限会增加金融市场出现动荡的风险,并挫伤消费者和商业信心。二是美国和日本在制定可靠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方面进展不大。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如果这方面没有取得进展,美国和日本的主权借贷成本将急剧上升,中期公共债务比率将继续沿着不可持续的轨道发展,全球债券和货币市场可能出现动荡。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下行风险则主要与外部因素有关。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疲软、风险规避心态较强和国内出现压力迹象的背景下,经过多年的信贷快速增长,新兴经济体金融稳定可能面临风险。

   全球经济的积极方面是,近几个月油价风险已经减弱,反映了预期市场状况和地缘政治风险变化的相互作用。由于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主要石油输出国提高产量,石油供给的地缘政治风险也出现下降,现在国际油价预期较为稳定。

   化解欧债危机是重中之重

   IMF认为,面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首要任务是解决欧债危机。欧盟近期达成的协议如果能够得到完全实施,将有助于打破主权国家和银行之间的负面链条,并促成银行业联盟的建立。特别是一旦既定的欧元区银行单一监管机制得以建成,欧洲稳定机制就能够为银行直接注资。为使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层面的各项机制能够提供支持性的金融和增长环境,欧盟需要在以下方面采取政策措施。

   一是建立强劲和完整的货币联盟的可靠承诺。欧盟峰会启动了建立一个统一监管框架的程序,为成立银行业联盟落实了第一个基本要素,但还需要添加其他必要的组成部分,包括一个泛欧洲存款保险安排和拥有共同后备支持的银行破产处置机制。短期内及时落实是关键,其中包括欧盟全体成员批准通过欧洲稳定机制等。如果用财政一体化方案对这些措施加以补充,其作用将更为明显。

   二是货币联盟的生存必须以欧元区的广泛结构性改革为支撑,以此提高增长率和解决欧元区内的经常账户失衡问题。

   三是需求支持和危机管理在短期内对于减轻该地区调整措施产生的影响和维持市场的有序运行非常必要。

   四是欧元区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余地。欧洲央行要确保货币支持在该地区得到有效传导,应继续在足够宽松的前提下为银行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支持。

   五是欧元区的财政整顿方案必须实施,并重点关注如何达到结构性财政目标。因此,需要让稳定机制在不面临市场压力的经济体中充分发挥作用。考虑到下行风险较大,财政脆弱性较低的经济体要随时准备好在风险变为现实的时候实施财政应急措施。

   在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中,货币政策还需有效应对近期更疲软的经济环境,包括采取进一步的非传统措施等。在美国,至关重要的是民主、共和两党就短期内避开“财政悬崖”达成一致。同时,美国和日本都需要出台更可靠的方案,以使中期政府债务进入下降通道。在日本,逐步提高消费税率的提案如果得到国会批准,对于维护政府把公共债务降至更加可持续水平的决心非常重要。

   新兴经济体政策要因地制宜

   IMF认为,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考虑到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疲软和出口增长放慢带来的溢出效应,以及不稳定的资本流动,决策者要随时准备调整政策。但是,由于所处周期不同,各新兴经济体所需采取的合理应对政策措施的性质差异相当大。其中,一些经济体近期增速下降主要反映了趋势的正常化,因此,政策要避免再次造成经济过热,同时适当考虑潜在增长可能低于预期的风险。然而,对于通胀和信贷压力已经得到可靠缓解或者通胀预期仍然稳定的经济体来说,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以缓解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那些通胀和信贷压力没有明显缓解的经济体,在当前全球金融环境不稳定的背景下,如果银行流动性或融资压力上升,可以考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公共财政可持续和市场融资比率可持续的经济体,要让稳定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而那些具有庞大的财政盈余和外部顺差的经济体,则可以考虑启动财政支持。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