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非合作论坛助力非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6:19  经济日报

   作为中国和非洲国家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集体对话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成为引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一面旗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如今,论坛合作仍在深化,随着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7月19日在京开幕,各方将再次聚力谋划中非关系的未来——

   非洲近年的发展吸引着全球更多目光,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也日益加深。作为中国和非洲国家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集体对话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成为引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一面旗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有力地促进了非洲的发展,中非传统友谊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为进一步加强中非传统友好、促进互利共赢合作,2000年首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召开,揭开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新篇章。2006年北京峰会上,中国和非洲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对非务实合作的8项政策措施。2009年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了全面推进中非合作的8项新举措。中非合作论坛不但促进了中非政治互信和人文交流,作为经贸合作的大舞台,论坛更为非洲发展增添了动力,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发动机。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是中国企业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中非都成为论坛的受益者,实现了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论坛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中方向非洲提供优惠性质贷款、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支持中非企业投资合作,在非洲上马了一批通讯、交通、电力、水利、建筑工程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论坛突出实用技术合作,改善民生。2006年至2009年,中非合作建设2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过去3年,中方向非洲派遣了50个农业技术组。一批批中国农技专家手把手传授先进的种植技术,为充实当地老百姓的“粮袋子”和“菜篮子”,解决吃饭问题做出了积极努力。中非棉业在马拉维设棉花厂,一次性解决了当地5万农户的生计问题。中非双方不断探索节能环保领域合作,合作建设100个沼气、太阳能、小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和多个小型打井供水项目。在加大医务人员交流的同时,中方为援非医院、疟疾防治中心提供了大批医疗设备、物资及药品,改善了当地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国专业医护人员奔忙于非洲的各大医院,甚至在偏远乡村义诊,成为体现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中国的白求恩大夫”。

   论坛加大人才培养,过去3年,合力建设中非友好学校50所,协助改善了非洲有关国家的教育设施和环境;培训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2.4万多名,2011年至2012学年,每年向非洲提供6316名来华留学奖学金名额,越来越多的非洲学生学成回国建设祖国。论坛框架下,中非文化聚焦、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中非高校合作计划、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中非民间论坛、中非智库论坛等机制,不断加大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增进了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中非合作项目惠及每个论坛成员。合作成果是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赢得了各成员国的民心和口碑,用事实驳斥了某些西方媒体散布的“中国威胁论”和“非洲新殖民主义”谬论。

   如今,论坛合作仍在深化,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即将于7月19日在北京开幕。各方再次聚力谋划中非关系的未来,我们期待会议提出更多合作举措,继续助力非洲发展,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