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续扩容落下后遗症 分级债基新品上市零成交_tech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3:53  21世纪网

  分级债基的走俏始于2011年,而今年以来仍在持续扩容。数据显示,2012年已经成立分级债基7只。不过,分级债基持续扩容背后却难掩二级市场交投清淡的尴尬,更有部分新上市的分级债基惊现“零成交”。清淡的交投折射了其二级市场生命力的不尽如人意,也或反映了此类产品设计和定位的局限性。

  两分级债基上市首日“零成交”

  7月16日,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基的高风险份额“信达利B”开始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上市首日成交金额为零;而昨日,该基金二级市场仍在延续“零成交”,行情显示,昨日该基金挂出少量买单但并没有卖单,全天成交金额为零。

  无独有偶,近期上市的另外一只分级债基二级市场交投也非常清淡。双盈B于7月12日上市,当日“零成交”,迄今为止的四个交易日内总成交金额仅为326万元。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分级债基采用的是半开放式的运作模式,这两只也不例外:A、B类分开募集,其后A类定期打开申赎,B类上市交易且有固定封闭期(通常为3-5年),B类投资者可持有到期或二级市场买卖。而由于杠杆机制,B类投资者持有到期的话其收益率高于一般债基的概率较大。

  对于其B类上市后的交投清淡,分析人士指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目前债市处于一个比较平淡的时期,而经过此前6月份二级市场对分级债基的炒作后,目前暂没有新的由头去促发二级市场追捧分级债基的热情。”银河证券某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交投清淡跟基金个体的持有人结构也有很大的关系。资料显示,近期新上市的分级债基B类场内规模都较小,信达利B仅有1630份,而双盈B为3624万份。此外,两只基金场内份额都不约而同地表现出机构集中持有的特征,4户机构累计持有信达利B比例达92%,而双盈B约99.32%的场内份额也控制在4机构手中。

  “大跃进”下B类陷流动性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债基的产品设计较为复杂,A、B份额对应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由于A类享有固定收益,且定期打开申赎加强了其流动性,适合风险较低的投资者,供不应求成为常态;但B类则面临着较长的封闭期和二级市场折价交易的劣势,并且由于不断扩容,分级债基B类的尴尬更加凸显。

  事实上,分级债基发行市场持续高烧,不断扩容。数据显示,目前分级债基22只,2011年成为扩容大年,共计成立12只,而今年以来成立的分级债基也已经达到7只。

  “分级债基B类风险较高,受众目标客户群体很狭小。当大家一窝蜂地涌入发行,B类数量越来越多,但单只规模却很有限,再加上债市没有大机会等情况,部分产品二级市场流动性不佳。”沪上一位产品总监如是表示。其进一步指出,B类的目标客户群主要是机构,多是一些投资权益类产品受限的保险公司,希望通过分级债基B类的杠杆获得类似权益类投资的收益效果。

  而对于想在二级市场波段交易分级债基的投资者来说,除了要考虑债市走向把握波段之外,还要考虑由于流动性不足可能带来的冲击成本。数据显示,除部分业绩较好知名度较高的分级债基外,大部分分级债基流动性不佳。以今年以来成立的几只分级债基为例,最近一周成交金额最高者金鹰持久回报B为1057万元,而最低者则仅为147万元;以换手率来看,最高者为5.96%,最低者仅有0.18%。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