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善的第三方债券估值体系有助于商业银行估值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3:36  金融时报

   为切实提升商业银行主要金融工具估值行为的审慎性、一致性和可比性,2012年3月,银监会财务会计部以“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第一期形式,向各银监局财务会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财会部门发布了《商业银行债券公允价值估值操作指南》(以下简称《债券估值指南》)和《商业银行权益工具公允价值估值操作指南》。

  “一个指引、两个指南,显示出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资产评估的空前重视以及明确要求商业银行积极采用第三方估值的态度,这对占中国金融体系总资产近九成的商业银行来说是完全必要的,对于维护中国金融稳定也是不言而喻的。”两个指南刚刚发布之际,便有银行业内一线人士向本报记者如是表达了业界的欢迎姿态。

  最新资料显示,2011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13.28万亿元;保险行业总资产6.01万亿元;券商总资产1.6万亿元;基金公司资产规模2.17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4.8万亿元。粗略估计银行在金融体系资产的比重达到88.6%。不少来自商业银行的中后台人士就此表示,银监会财务会计部适时发布的《商业银行债券公允价值估值操作指南》和《商业银行权益工具公允价值估值操作指南》,为商业银行债券和权益工具的估值操作提供了有效指导,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金融工具计量管理处的资深经理许志胜在一份书面材料中表示,债券市场是我国直接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迅速发展,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扩大,交易品种不断丰富,期限日趋多样化。但与股票市场相比,债券市场的交易价格具有不连续、不完整的特点,而中国的债券市场更有新兴市场和转型经济国家的特征,除了市场相对不活跃之外,市场噪音的干扰使得计量人员需要在海量交易信息中动态甄别,去伪存真,如当日对敲交易、隐性买断式回购和以隐藏亏损或利润、操纵价格为目的的交易所产生的可观察交易数据等现象。这些特点导致市场所能提供的有序交易价格信息较为缺乏,加之金融机构对债券公允价值的估值方法、模型和参数又存在较大差异,从而叠加影响了债券估值计量的公允性和可比性。银监会发布了《债券估值指南》,从计量方法、模型构建、验证披露等方面对商业银行债券估值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明确,有助于解决在债券估值市场信息选取和模型方法计量中的问题。

  “《债券估值指南》在结合会计准则、国际通行技术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具体参考建议,如对债券市场活跃程度的判断,对成熟的有公信力的如中央结算公司这样独立的、不作为交易方从而不受利益影响的第三方估值机构的估值的应用,估值的内部控制与特殊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的应对策略等内容,均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商业银行发行和持有的债券品种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复杂,《债券估值指南》中的估值模型对后续扩展类型如现金流复杂可变的债券、含权债、抵押债等债券的公允价值估值的完善也提供了原则性指导。”许志胜进一步表示,《债券估值指南》还明确了商业银行在债券公允价值估值验证与信息披露环节的原则、政策、机制等内容。随着各商业银行应用各类量化模型的规模和复杂性的不断增加,应该定期对模型的风险点按照风险管理流程进行验证和参数校准,对估值模型的有效性进行持续评估,并应与第三方估值机构数据进行持续比对,以确保计量信息的质量。《债券估值指南》的发布,使会计准则的原则规定可以真正落地,对商业银行提升自身的估值管理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并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来自中信银行交易结算部门的周维也认为,《商业银行债券公允价值估值操作指南》对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债券估值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周维介绍说,在当前国内外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体系中,债券资产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持有的金融资产;债券资产的估值是影响银行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债券市场交易不活跃的特殊性,使得公开市场上的价格较为缺乏,在实务中从公开市场上取得债券资产公允价值存在较大的难度。对于交易不活跃的债券,在采用估值技术对其进行估值时,又存在模型的选择与应用,市场参数的选取与维护等各个方面的不同理解。这就导致了国内各商业银行在对债券资产估值的具体实践中,缺乏标准的统一性和口径的一致性,过多的不确定性也给人为操纵留下了空间,不利于监管的执行。

  “为了解决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实践中遇到的前述问题,经过多方努力,2012年4月11日,银监会财务会计部印发了《商业银行债券公允价值估值操作指南》。作为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成员之一,中信银行全程参与了《债券估值指南》的调研、起草和讨论的相关工作。《债券估值指南》从适用范围、估值方法、模型构建、验证与披露等方面,多角度、分层次、全面、深入地对商业银行债券估值操作进行了阐述。《债券估值指南》吸收了国际上债券估值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国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具体实践,对于国内商业银行对债券资产估值的实务操作,具备相当的指导意义。对于‘采用第三方机构估值确定境内发行的债券公允价值’这一国内商业银行最常见的估值行为,明确了‘应采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等权威、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的估值结果作为确定该类债券公允价值的基础’,给出了较为详细的指导意见。”周维进一步表示,《债券估值指南》的推出,使得国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债券估值的具体操作中,有了更加明确、细致、全面的指导;对于估值能力薄弱的国内中小商业银行,更是从指导性和操作性两方面,提供了巨大帮助;对于客观、真实反映各商业银行的财务状况,方便投资者了解银行经营成果,完善我国银行业监管体系,均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