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车业周评:大家都来支持张晓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27  中国经济网微博

  程远车业周评:几天前,有位朋友发来短信,告诉我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与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葛树文“职务互换”,并称我有“先见之明”,早在去年就提出要张晓军去卖红旗轿车,现在果然实现了。起初还以为这位朋友在开玩笑,后经了解此事还并非妄言。

  不过这位朋友是误解了,去年8月8日,在我的《程远有话就说》栏目里发表过一篇评论:《汽车自主品牌出局将是中国产业的“国难”》,文章认为当前自主品牌面临的困境主要是销售困难,尽管产品性价比很高,但就是卖不好,致使企业陷入恶性循环。提出“过去我们总说,办合资企业是为中国汽车业培养人才,积累经验,现在,在企业中做销售的中方高管,很多人业绩卓著,相当于考分拿到了A+级,可以‘毕业’了,在中国自主品牌生死关头,该是他们为国效力的时候了。中方股东应当向他们发出召唤,让他们回归自主品牌,把自主品牌做好,也不枉我们花费了过于昂贵的学费!”还特别点名道姓列举了两位合资企业的中方高管,其中一位就是大家熟知的张晓军。

  如今,张晓军果真要去一汽轿车公司任职,当然不是简单的只是去“卖红旗”,而是要担当更重要的任务,主管奔腾、马自达和红旗三大品牌的销售工作。

  张晓军的使命虽然被我去年“不幸而言中”,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汽集团“从谏如流”,采纳了我的建议的结果。我倒认为,张晓军到一汽轿车任职,是一汽集团人事制度使然。从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成立伊始,高级经理4年一“轮岗”的规定已经成为惯例,张晓军和葛树文都已超期服役3年,此次人事调整,除张晓军和葛树文外,还涉及多位高层,无论我去年说过还是没有说过这种话,一汽都会做出这种安排。

  事情明摆着,近几年来,中国一汽提出“不顾一切干自主”,在红旗身上投入了那么多资金和精力。今年4月,北京车展前夕,还特别选择了在钓鱼台国宾馆发布全新红旗品牌战略,同时推出主打高端的旗舰车型红旗H7,这等于在全国人民面前表了态,破釜沉舟一定要把红旗搞上去。张晓军在一汽大众负责销售奥迪七年,积累了丰富的销售经验,这既是张晓军个人的一笔财富,也是一汽集团的一笔宝贵财富,自然是承担“把红旗卖好”这个一汽最重要工作的不二人选。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正是张晓军为一汽效力,也是为中国汽车自主事业效力的关键时候,我们相信张晓军一定有这个抱负。

  古语云“高处不胜寒”,由于张晓军过去把奥迪车子卖得太好了,自然人们对他的期望值也会很高,免不了会拿他过去销售奥迪的业绩与销售红旗相比,因此他会承担更大的压力。但是我们知道,奥迪卖得很好,自然与张晓军个人的知识、经验和努力有关,但这又不是奥迪成功的全部原因。“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首先奥迪有近百年历史,在全球都是个成功车型,加之进入中国市场较早,作为公务用车的首选车型,这是其他任何车型所难以比拟的。红旗不是奥迪,2012年更不是2005年,世易时移,市场不同了,还要用奥迪来框今后的张晓军,自然是有欠公平了。

  “红旗不是奥迪”,销售奥迪的成功经验自然不能原样照搬到红旗身上,张晓军也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这正是我们寄希望于张晓军的地方。

  不过我们也要说,张晓军是一员“福将”,在他接任奥迪不久,就遇到奥迪在华业务体制的大调整,进口业务与国产合二为一,避免了多年的矛盾冲突;直接向奥迪总部汇报,减少了层次和环节,也给了他一个更大的舞台,让他一展身手。现在他接手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时,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全国上下有了空前一致的共识,国家有关部门还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加之一汽集团对红旗轿车做了巨大投入,有了全新定位,把“红旗轿车搞好”,成为一汽当前最重要的事业,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几条都已初步具备。

  “万事齐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全国消费者的认可和支持。把“红旗”桥车品牌提升上去,把红旗车卖好,是张晓军未来肩负的重任,也是一汽集团全体职工,更是全体中国人的愿望和期盼,让我们大家一齐来支持张晓军吧。

  相关新闻链接: 程远:汽车自主品牌出局将是中国产业的“国难”

  (本文为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程远车业周评:大家都来支持张晓军

  

  阅读《程远有话就说》专栏文章,请点击进入……

  (责任编辑:朱津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能为手机充电的大牌包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