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三连降 定价机制改革尚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2:30  金融时报

  记者 庞东梅

  按照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家发改委7月10日发出通知,决定自7月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先降后升,截至7月9日,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下跌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因此国家发改委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油价的下调,除了根据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调价“窗口”来临之外,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也为成品油价格的下降提供了市场。由于需求减少,油价的下降符合当前国内市场的供需变化。事实上,市场上早已对此作出反应,此前,不少加油站就已经促销或者直接降价。

  对于后期国内油价走势,卓越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认为主要看未来一两周国际原油价格动态。他表示,国际经济复苏缓慢抑制了原油的需求,伊朗石油禁运影响原油的供应,诸多因素交织致使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保持震荡局面,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国内成品油“四连降”的局面不可能出现。

  油价“三连降”,把当前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张斌认为,在运行之初,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反映不错,后期出现的弊端对进一步推进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提出了客观要求。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7月9日表示,目前来看,“22个工作日+4%”这个定价机制运行还是比较成功的。但在定价时间缩短、定价幅度缩小方面,还可以继续完善,但是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来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他并未透露何时推进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当前各方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呼声主要集中在定价时间缩短和定价幅度减少这两个方面。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虽然缩短了国内成品油与国际油价波动的滞后期,但是仍然滞后于国际油价,给市场投机行为留下了空间。因此,缩短计价周期,成为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各方普遍呼吁将22天调价周期缩短为10个工作日,让成品油价格波动更为频繁,及时跟踪国际市场的波动,有利于限制市场上的投机行为。把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盯住三地原油变化率4%下调为3%,也是目前各方对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设计之一。

  此外,挂靠油种是否应该增加,尤其是纽约期交所原油期货价格(WTI)是否应该引入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虽然我国进口原油主要来自于中东、非洲、欧洲,但是考虑到美元的地位以及美国作为重要能源消费国的地位,不少专家都建议要在挂靠油种上加入WTI,不仅如此,还要考虑其他来源地价格。

  当前我国成品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一半,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日益明显,以往由于国际油价高企与国内油价形成倒挂,以及国内成品油批零倒挂导致炼油厂生产积极性不高,最终出现“油荒”。这一怪圈的存在,不仅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也对消费者带来了损害。为了消除这一怪圈,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势在必行,关键在于何时推进。

  从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6月CPI创下了29个月的新低,物价的低位徘徊为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良好的时机。从国际环境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国际油价的震荡走低,使得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

  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物价走势仍将低位运行,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国际油价处于下行通道,这给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提供了时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强调,不能忽略国内市场的因素——目前近一半的原油需求需要国内市场来供给,而我国采油成本比国际市场要高。在这一背景下,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推进需要慎重。也有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国际油价较之前每桶100美元相比处于低位,但是仍然偏高,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时机是否成熟还要取决于未来国际环境的变化。目前来看,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尚无时间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新iPad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大陆上市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看懂护肤品5大标识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