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海跨境贷打开低息融资闸门 企业静候细则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06:09  中国经营报微博

  龙飞,柴莹辉

  7月3日,国务院批复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放的消息,让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一夜之间成为媒体曝光率最高的名词。

  公开的信息显示,此次前海改革将在金融领域获得8项先行的支持政策,其中包括跨境贷款和部分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前海试点成功,这将是人民币步入国际化最重要的一步。

  “所谓双向跨境贷,除了资金走出去,外面的资金肯定也会往国内走。”在一个内部场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为此次前海跨境贷放行作出了解释,“现在境外资金利率比国内低,前海设立跨境贷项目,境外人民币资金相比较境内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使用境外银行低利率资金

  前海将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此次批复的前海金融改革政策包括:支持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实验区,探索试点双向跨境贷款;支持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等。

  对于前海跨境贷试验何时开始正式施行,外界给予了诸多关注。6月29日深圳市市长许勤对外公开表示,将尽快出台具体细则。

  “我们需要根据批复进行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这些都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才可以实行。”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表示。他还透露为了更好地落实政策,递交待批复的规划已经被细化为30项具体任务。

  “现在正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早日落地。”郑宏杰说,对于细则何时公布,并无时间表。

  “这次并非简单的政策优惠,更多的是给予在金融改革领域以探索的空间。”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表示,虽然这只是份2200字的批复,但含金量很高,是同类地方“金改”政策批复中金融创新空间最大、开放程度最高、支持力度最强的框架体系。

  据悉,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为5524亿元,这些庞大的资金累积在香港,却缺乏投资渠道。也导致年初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一再走低,以至于最低时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0.5%。汇丰银行于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在香港的首项人民币贸易融资的贷款年利率为3.88%,该利率远远低于中国人民银行的6.56%一年期贷款利率。

  但此次改革的约束条件是境外资金放贷只局限在前海试点的范畴内,“不可能允许跨境贷资金进入内地,以免扰乱国内金融市场。”胡晓炼表示。

  6月30日,正在上海参加2012陆家嘴论坛的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肖亚非也表示,前海将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其认为跨境双向贷款是第一步,前海将试点建立一个规范的境外人民币回流和循环的机制。“目前,双向跨境人民币贷款政策只限制位于深圳前海试点区范围内的企业,不过我们也知道,资金是流动的。”肖亚非在论坛上公开表示。

  但对于这项涉及资本项目的试验并非所有人都看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就表示,人民币自由兑换需要审慎而行,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是系统性工程,需要经过长时间规划。被问及如何看待前海的试验时,刘明康反问:“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使用为何不在香港进行?”

  持有类似观点还包括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微博),她认为除非深圳前海与香港融为一体,成为香港离岸金融的一部分,否则所谓试验田就是个大笑话。

  “基于金融改革的全局性,虽然中国改革成功的经验之一是先试验后推广全局,但在金融利率与汇率上实行先行先试,这既违背了金融规律又不公平。”叶檀表示。

  跨境贷浮出水面

  每年跨境贷款的资金将会限制在一定规模内。

  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前海的企业可向香港银行借贷资金,利率也以香港银行自行商议为准。但事前必须向有关部门报审,在核准通过后方能推进。而监管层则会对贷款资金总量进行控制,每年这些跨境贷款的资金将会限制在一定规模内。

  虽然这一消息无法得到官方证实,但事实上类似的试验,在今年年初广东就已经开始逐步展开了。

  据悉,今年1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就下发了“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的指引(下称“指引”),明确表示,允许在粤港资企业和广东省内驻港企业通过香港母公司、分公司向香港银行申请人民币贷款,用于广东省内企业融资项目。

  根据“指引”,广东地区的企业直接向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跨境办报备,辖内其余地市的企业通过所在地人民银行中心支行跨境办向广州分行跨境办报备。对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跨境办将出具“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备案通知书”。据了解,这些筹集的运营资金可通过外债额度形式打回省内使用。

  进入5月,有香港媒体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已批准约10家省内注册企业赴港借贷一年期人民币贷款,经过备案后这些资金可汇入内地使用。据报道初期的核准规模总额约300亿元,包括韶钢、美的集团等公司都获得跨境借贷人民币的资格。据称首笔借贷资金是韶钢的6亿元人民币贷款,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为4.5%,远低于央行规定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56%的水平。但这项消息始终没有得到官方证实,记者向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查询时,其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采访。

  “前海计划继续沿用这一贷款模式。”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但具体贷款如何实施,由哪些部门管理“仍均等待上层批复”。

  “中国人民银行正积极促进(资金的跨境使用),我们现在不用‘人民币国际化’这个词,而是叫做‘跨境使用’。”胡晓炼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的方式是三部曲,一是由市场主导为核心;二是放松管制,人民币在使用上不能比外币更困难,希望将来用人民币比用外币更容易;三是靠改革推进。”

  企业候场

  企业在静候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细则出台。

  显然前海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先行者,一时间落户前海成为众多企业的战略目标。

  “虽然现在细则尚未出台,但如果能获得低利率资金贷款,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无疑是个极大的战略利好。”国内一大型投资集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与前海管理局接洽,并打算把公司资金营运中心搬到前海。郑宏杰也表示,目前已经有179个企业落户项目备在资料库中,已经落实22个项目,正在谈的有54个项目,争取今年年内使更多企业落户前海。“但具体哪些企业能最终落户成功,还需高层批复”。

  香港各界对于跨境贷的开通也乐见其成,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就曾对媒体表示,香港的人民币存贷比率很低,人民币存款部分如果有20%能贷到前海“就很开心”了。

  但正如肖亚非所言“资金有很强的流动性”,低利率资金进入前海就有进入其他区域的可能,如何防止资金对现有融资体系及利率产生冲击成为政策制定者首要考虑的问题。“首先强调的是报审制度,第一步获得跨境贷资格的,是那些政府容易控制的国企。”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至于企业如何使用资金,似乎并没有更好的管理办法,依赖的还只能是国内的审计制度。这无不考验着政策制定者的智慧,以及中国改革的运气,他们表示现在和其他企业一样均在静候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细则的出台。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