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越龙山否认黄酒产品含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IC图 IC图

  本报记者 潘洁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6月15日发布的一则关于“几款浙江产黄酒含可能致癌物质”的公告,竟在黄酒业掀起轩然大波,也令卷入其中的黄酒龙头企业古越龙山形象大跌。据公告,该可能致癌物质为氨基甲酸乙酯(简称EC),所涉品牌包括古越龙山、塔牌、会稽山等。消息一出,古越龙山第一时间在官网进行澄清,否认公司黄酒致癌。但昨日,古越龙山全天停牌。

  记者昨日也多次致电古越龙山董秘周娟英和公司的多部座机,但均无人接听。不过,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乳山路上的农工商超市,记者注意到,在酒类货架上,古越龙山旗下的多个牌子,目前均在正常销售,价格在15元至20元不等。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和消费者,他们均表示对香港消委会的调查并不知情,也没听到致癌的说法。“这周就端午了,黄酒销售情况很不错,上海本地人较为青睐该品牌的五年陈年花雕和加饭酒,口感还不错。”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EC尚无标准要求

  按照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说法,古越龙山两款产品“古越龙山三年陈酿绍兴加饭酒”和“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其氨基甲酸乙酯的含量,分别为每千克0.2毫克至0.26毫克,其中“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的含量最高。

  古越龙山6月15日发表紧急声明称,EC普遍存在于各种酒类及其他发酵食品中,是在自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并非人为添加。目前国际上对食品及酒类中直接的EC含量控制规定的较少。且声明强调,“目前我国对酒类的EC尚无标准要求”。声明还表示,适量常饮黄酒对人体健康有益,至今没有发现因饮用黄酒致癌的案例发生。而古越龙山董事长傅建伟提出质疑,目前EC的含量检测标准有三种,不知道香港消委会用的是何种检测方法。据悉,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也于6月16日发表声明,内容与古越龙山声明类似。

  与此同时,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等也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持”古越龙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刘元希望能够客观理性地对待这一事件,不要产生蝴蝶效应伤及无辜。

  澄清或站不住脚

  不过,反对者也不少。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指出,动物实验显示,EC不但会损害基因,也会引起多个器官组织患癌。香港消委会也提醒消费者,氨基甲酸乙酯对于酒类饮品饮用量高的人,有潜在的健康风险。

  据了解,国际卫生组织将EC列为致癌的2A级,属于“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

  “在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的当下,此次事件若处理不好,对古越龙山及整个黄酒业来说,或许是灾难性的。”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酒类行业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消费者会减少饮用量,如果受众减少、销量下降,那么黄酒业将面临如何发展下去的问题。

  该人士同时强调,任何“自作聪明”的所谓反击都只会将事态扩大化、严重化,让黄酒业更加举步维艰。“如果一个大型黄酒企业都不具备检测酒类饮品有害成分的设备和手段,其言之凿凿的‘澄清’显然站不住脚。当务之急,古越龙山应立即聘请专业权威机构对所有产品进行全面彻底检测,拿出数据和证据来。若果真有问题,应及时提出整改方案措施,并对已经在市面销售的予以召回。”

  卫生部考虑限量EC

  据了解,作为传统的黄酒企业,古越龙山旗下现有“古越龙山”、“状元红”、“女儿红”、“沈永和”以及“鉴湖”等多个著名品牌。“作为主打品牌,古越龙山品牌销售额占公司总收入的90%以上。”某券商在今年2月的研究报告中指出。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点名的上述两款产品,正是古越龙山品牌的主打酒,长期来看,影响力不容小觑。”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酒类分析师李靓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家对酒行业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标准也不健全,所以一出问题,尤其在当下,容易触动部分消费者敏感的神经。

  “关键应弄清EC在黄酒内的含量有多少,有没有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程度。”上海市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瞿一鸣表示,按照现行国标,古越龙山等品牌的黄酒确实是合格产品,但香港此次检出的EC是否致癌,不在于它是不是可致癌物,而在于含量是否超标。事实上,国际上只有极少数国家对EC有限量标准,中国目前对酒类的EC正在调研中,尚无标准要求。

  对此,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日前也回应称,到目前为止,国内外都还没有设定黄酒EC的限量标准。国家卫生部目前正在组织开展酒类中EC含量的风险评估,以便确定有关限量标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