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捷:山东企业自办电厂是开历史倒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7:30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5月17日讯(记者 王沥慷)“山东企业自办电厂,电价比国家电网(微博)低三分之一”的消息一出,便引起大家的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称,山东魏桥集团民间自办电厂、自建电网,打破了电网公司的垄断,而且平均电价水平要比国家电网低出三分之一以上,可以说是为民间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更大的活力,也为电力的市场化建设做出了新的探索。不过,也有报道认为,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商业力量作为基础,那么山东魏桥模式在其他地区,则难以复制。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个人的观点是坚决反对,这是开历史的倒车。等于我们原来好不容易压下的‘小电厂’、‘小高炉’又死灰复燃。”

  张捷说:“一个企业自办电厂,除了有巨能的能耗企业来讲,规模都是不够的,都是小电厂。之所以能便宜,是绕过电网的输电成本,甚至有些地方政府在支持的时候,甚至对环境影响、环境成本都没有算。真正做电网来讲,我们现在的电网定价是统一定价,不论你在哪儿,用电价格都是一个。企业自己发电,意味着你是没有输电成本的,但是电网要考虑到有的地方输电成本高,有的地方输电成本低,统一定价是对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巨大补贴。尤其是农村,这一个村要通电,没几户人家,电线杆子接几公里接过来,这成本要收多少钱,这都是带有补贴的。”

  张捷继续分析说:“企业比国家电网价格低,地在哪?实际是居民用电和企业用电的倒挂。我们的居民用电远远低于工业用电和商业用电。工业用电便宜是因为政府有补贴,让老百姓低价使。而自己干的电等于是没有补贴居民用电,没有对社会尽义务,工业用电肯定会便宜的。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山东这个电厂为什么能便宜,因为他这种发电等于是港口电厂,在港口能运来煤。”

  张捷最后指出,这是局部利益、短期利益妨碍整个社会的大局利益。它实际真正发电的效益可能反而是浪费的,因为小电厂的效率肯定赶不上大型的电厂。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山东企业自办电厂,电价比国家电网低三分之一”的消息一出,便引起大家的关注。消息来自于《21世纪经济报道》,山东魏桥集团民间自办电厂、自建电网,打破了电网公司的垄断,而且平均电价水平要比国家电网低出三分之一以上,可以说是为民间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更大的活力,也为电力的市场化建设做出了新的探索。

  《新华每日电讯》也报道说,两大电网公司的垄断格局已经形成,在这样的情况下,允许竞争,不仅不会损害两大电网公司的利益,反而会因为“鲶鱼效应”,让垄断电网的服务质量更高。不过,也有报道认为,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商业力量作为基础,那么山东魏桥模式在其他地区,则难以复制。

  【点评】张捷

  【追问】说到电价,《新京报》报道说,目前各地都在举行阶梯电价听证会,但是却被认为是“只涨不落”。对此,中国能源网信息官韩晓平说,其实多交电费可以倒逼电网改革。您怎么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