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柯达破产倒计时 出售1000多项专利维持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柯达:破产倒计时

  本报记者 胡芳 实习生 杨颖君

  据国外媒体1月19日消息,柯达公司周四早间向纽约破产法院正式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在破产保护期间,柯达公司将获得由花旗集团牵头提供的多达9.5亿美元的业务重组信贷。

  另有消息称,柯达公司同时打算任命一位首席重组官,帮助公司获得足够的资金来保持在该公司破产程序期间的正常运作。

  “从花旗等机构得到的相关资金很可能是柯达出售专利所得。”肖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孙伟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断出售其手上的1000多项专利可能是柯达在后续破产程序过程中维持资金来源的一个重要手段。”数据显示,2008年-2011年间,柯达靠出售专利许可权和打专利官司收入就达19亿美元。

  1月3日,柯达公司宣布,已收到纽交所警告,因为其平均收盘价已连续30日跌破1美元。如果股价在未来6个月内仍无起色,柯达将面临摘牌。

  “与2005年宣布破产的爱克发不同,柯达公司2008年才陷入无止境的亏损,公司股价也从那时的高点下跌了近90%。”孙伟强表示,“事实上与其他传统胶卷公司相比,柯达公司在数码成像领域有着很多高价值的专利,但该公司管理上的固步自封、技术推广上的传统保守,最终没有完成从传统影像向数码科技的华丽转身。”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叶德磊教授则认为,如果沉溺于以往的产品,品牌就会成为一种负担,成为一种负资产。柯达的案例再次说明,公司不能以大为傲,公司再大,在市场面前都是小公司。重大的战略失误,完全可能在短时间内葬送百年老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