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镜大王胡福林出走 温州民间借贷骨牌效应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3:06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温州

  壁橱内,几副眼镜按老式至新式依次排序;办公桌上,一副信泰光学(A股)上市框架图躺在那里,“眼镜大王”胡福林“出走”快一个星期了,办公室仍然井然有序。

  胡福林是眼镜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微博)(下称“信泰集团”)董事长,9月20日“出走”后,企业员工、供货商以及社会融资等突然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昨日(9月26日),员工工资问题已渐渐平息。

  种种迹象表明,受多名企业主“跑路”事件影响,温州庞大而错综复杂的民间借贷正在发生变化,下游借方要求中游融资公司提前支付资金,同时,一些企业亦要求提前收贷,处于上游的企业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大部分员工工资已发

  相比前两天,昨日,信泰集团厂内员工越来越少,一些员工领取工资后,收拾好衣物离厂。

  瓯海区政府9月25日晚间称,信泰集团在瓯海经济开发区现有员工1800人,截至9月25日20:00,该公司已有1200余名员工领到8月和9月份全额工资。

  信泰集团设备等资产目前完好,办公楼共有五楼,二楼是行政服务中心。昨日,大批的供货商集聚在中间办公区,“大概有400多人吧”,一名声称将走司法途径的供应商统计。

  “胡总很务实,一直在做实业,最后一次问我的问题是8月份的员工工资够不够?”信泰集团一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胡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就一直没碰面。该高层对于之前坊间的赌博传闻予以否定。

  坊间传言,胡福林及公司欠债有8亿,有些传闻甚至称高达20亿元,但具体数字仍未获得官方证实。目前,当地政府并未透露下一步的债务数额,只是表示,有关财产调查等相关工作尚在进行中。

  投资面大融资困难

  对于胡福林的“出走”,温州市瓯海区政府目前给出的原因是“该企业投资面大,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

  信泰集团一高层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惋惜地称,老板走的前一天,公司还在正常经营,订单都来不及完成。

  在这位高层看来,企业资金链断裂是胡福林出走的直接原因,“4月份,很多人找我们问要不要资金,钱还用不完,8月底开始,民间借贷突然抽离资金,银行不仅不给贷款,而且还要提前收贷。8月份,是公司冲刺上市的关键阶段,6月份资金充足冲刺上市时却有一条件待补。”

  今年上半年,继炒股、炒房、炒黄金后,温州资本开始“炒钱”。

  央行温州中心支行公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极其活跃,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温州民间借贷规模高达1100亿元。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公布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选择“民间借贷”的储户占到24.5%,首次超越“房地产投资”跃居首位。4月份,温州当地出现个别企业老板“跑路”事件,随后数量递增,到了8月份,形势越演越烈,9月份情况继续“恶化”,据不完全统计,9月12日至22日,10天时间内有7名企业老板“蒸发”。

  信泰集团有关知情人称,“信泰之前借来的资金已经投入到项目中”,“太阳能光伏方面投入比较大”,“部分资金投入到商铺方面”。该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开始启动了万家美式眼镜连锁项目。

  除投资眼镜业外,信泰集团从2008年开始涉足太阳能光伏等产业。资料显示,信泰集团先后投资组建了多家光伏企业,产品包括太阳能单晶硅、太阳能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系统、太阳能系统工程等。其中,位于金华浦江的浙江中硅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不到3年;温州平阳的浙江赛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年前,同时成立的还有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的温州中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据《温州日报》报道,同一阶段,该公司又与瑞新集团联姻组建温州中硅科技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中硅科技注册资本金2亿元,总投资12.5亿元。

  “摊子铺得太大,一旦出现资金问题,企业将难以为继”,“如果企业上市,情况或有所改观”。该公司一高层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