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航班机空中遇发动机故障 多架飞机按规矩让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3: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亚蝉 戴榆发自广州、上海

  就在民航华东局还在忙于调查吉祥、卡航空中“抢道”事件时,上海虹桥机场上空再现惊魂。不过这次惊魂事件的处理过程得到了外界赞许。

  8月25日,海航HU7606上海至北京航班在飞行途中左发动机突发机械故障,被迫返航。据了解,在空中管制员的指挥下,南航等航空公司班机机长当时均主动让路,海航HU7606安全返航。

  在历经吉祥、卡航“抢道”事件的风波之后,南航等机组此次的“让道”做法受到普遍赞许。不过,专家也指出,“让道”其实是一种通行的做法,只要空管发出这样的要求,各方必须全力服从配合。

  HU7606“单发”

  “‘南航6995,因为海航飞机紧急情况,要求你避让,你保持航向。’副驾驶看看我,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同意。’”

  这是南航CZ6995航班机长对8月25日当日惊魂事件的描述。该机长昨日(8月29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是该事件的亲历者,并写了微博 (微博ID为 “老虎不在家的围脖”)。

  8月25日约11点50分,海南航空HU7606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准点起飞,不久后发生故障。据报道,飞机左侧的发动机在当天12点半左右开始发生异样声响,其后机长广播宣布飞机由于故障需要返航。此时,飞机仅剩下右侧发动机正常运转,也就是所谓的“单发”。

  CZ6995机长“老虎不在家的围脖”对“单发”进行了阐释:所谓“单发”,即指双引擎飞机发生了某些特殊状况从而引起了其中一台发动机发生故障,致使飞机只剩一台引擎飞行的特殊情况。对于飞机来说,“单发”状态下飞行并安全着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处置不当加上天气恶劣,极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幸运的是,HU7606在单发的情况下仍安全返航。海航在其官网发布的消息称,海航HU7606上海至北京航班在飞行途中左发动机突发机械故障,当班机组人员果断按标准处置程序返航,航班在虹桥机场安全落地。

  海航官网的航班信息显示,海航HU7606为上海往北京航班,执飞机型为波音738。公开资料显示,该机型的发动装置为两台CFM56-7涡扇发动机。

  海航表示目前正配合民航局和发动机制造商调查故障原因。此外,海航还公开表示对 “空管局、兄弟单位大力支持”的感谢,并在官方微博转发 “老虎不在家的围脖”关于海航飞机故障事件的微博。

  南航等“让路”助安全返航

  相比吉祥航空、卡塔尔航空“抢道”事件的诸多不明朗,此次航班“单发”并顺利返航由于有了当事者的披露而详尽了很多。

  “老虎不在家的围脖”透露,25日当天他执飞南航CZ6995航班。从南航官网的航班时刻信息看,该航班由乌鲁木齐往上海,执飞时间在上午8点半,该航班全程飞行时间达4个多小时。

  如果这样算,当天海航飞机发生故障之时,南航CZ6995已经在空中飞行了3小时。“老虎不在家的围脖”回忆,当时他刚上完洗手间,就听副驾驶紧张地说了声 “单发了”。这名机长听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头皮一麻”。

  坏消息随后被“无线电”告知来自海航HU7606。海航HU7606在通过无线电与管制员进行汇报、讨论之后,决定返航上海。

  “单发”的海航要顺利返航需要“让路”。在“老虎不在家的围脖”的回忆中,这次“让路”显得非常顺利:无线电里,平常喜欢抢话的飞行员一下安静下来,管制员的指挥大家无条件配合;而在被提出让路的包括南航CZ6995在内的飞机也均给出“同意”回应……不久后,海航HU7606成功返航着陆。

  专家:让道是通常做法

  在历经吉祥、卡航“抢道”事件的风波之后,人们纷纷对南航等机组的“让道”做法表示赞许。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业教授指出,“让道”其实是一种通行的做法,不存在主动让不让的问题,只要空管发出这样要求,各方必须全力服从配合。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对此也认为,通常情况下,客机出现单侧发动机机械故障的概率非常低。如当事飞机在航程中段,一般采取就近降落原则。具体来说,当事飞机向机场管理人员通报飞机所处高度、速度、飞行状态,请求返航或者就近迫降,等待机场管理员回答,在接到机场管制人员的认可后,进行下一步动作,如果此时附近有其他飞机,则不能与当事飞机抢道,优先保证故障飞机着陆。

  同时,高博轩表示,从海航班机此次成功降落以及各方航班的表现来看,一方面,值得肯定的是我国的民航指挥、安全系统运作优异,能够及时处理特殊情况出现;另一方面,从各方飞机配合航空指挥,保证故障飞机安全着陆的情况来看,我国绝大多数飞行员素质是值得肯定的,能够准确分辨事件严重程度。

  结合此前吉祥、卡航 “抢道”事件,专家认为,尽管最近这两起紧急事件的结局都算“圆满”,但对这类事件也不能掉以轻心。

  “航空紧急状况一直伴随着航空业的发展,由此国际上也建立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和呼叫机制。”高博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我国低空开放趋势愈加明显,航空业面临的情况可能更加复杂,如果不能建立一整套合理的管理机制,那么最终将有可能造成重大航空事故。所以我国应该尽早对航空业进行安全整改,在安全事故培训和惩罚力度方面应该逐渐增强,以保证类似现象不会再出现。”

  民航华东局昨日对记者表示,该局作为行政部门对8月25日发生的单发事故本身进行了调查,但对于该事件当初如何妥善处理则是具体运营单位之事,局方暂无需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背景资料

  “吉祥、卡航争道”事件仍在调查

  8月13日,吉祥航空和卡塔尔航空两班机上演了一幕空中惊魂,双方因涉嫌谎报油量、空中“抢道”而引发热议。

  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8月13日因天气原因,本应降落于上海浦东机场的卡塔尔QR888航班,在等待降落过程中报告油量不足申请备降虹桥机场。当班管制员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HO1112航班避让,但该航班机组“未能立即执行指令”。

  随后,人民网等媒体报道称卡塔尔航空也存在谎报嫌疑。报道称其油箱还剩5吨油,尚可续航半小时,卡塔尔航空方面则回复称出于对乘客的生命安全考虑,可以呼叫“MAYDAY”请求紧急降落。据中广网日前消息,卡塔尔航空方面将就该事件发布完整细节。吉祥航空方面也在24日声明中称网络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暂不发布细节信息。

  昨日民航华东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事情真相依然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