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局仍在查吉祥与卡航拒让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9:30  上海商报

  

  民航华东管理局昨天仍在调查吉祥航空和卡塔尔航空的“拒让门”事件,截至昨日21点,民航华东局官网仍然没有更新进展。现有证据表明,2个航班的机组均存在问题。而对于媒体已有的报道,2家航空公司均认为部分内容不符合事实。

  商报记者 周健

  民航局调查已接近尾声

  民航华东局副局长唐伟斌称,对卡塔尔航空、吉祥航空发生于8月13日的“拒让门”事件,该局的调查已近尾声,结果很快会向社会公布,“调查以实事求是为原则”。唐伟斌希望社会各界静候民航局的调查报告。

  另据央视昨天报道,民航华东管理局经过调查后确认,吉祥航空的客机当时没有执行空管员发出的避让指令,而卡塔尔航空的航班对油量的报告也不属实。目前,民航局已就这一情况展开详细调查。

  截至昨天20点,民航华东局官网对此起事件的表态,仍然是8月24日的《对吉祥航、卡塔尔航进行调查》的告示,没有披露调查的更新进展。按照该局承诺,如果查实卡塔尔航空或者吉祥航空的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两个航班均有剩余油量

  8月13日,卡塔尔航空公司多哈至浦东的QR888航班因天气原因在空中盘旋等待降落的过程中,向机场管制员发出呼救,称飞机油量只剩5分钟,申请紧急备降虹桥机场。

  机场管制员立即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公司正准备降落的HO1112航班避让。但是吉祥航空的机组也报告油量紧急,拒绝避让。

  经管制员重新调整航班降落顺序,2架飞机相隔4分钟分别降落在不同跑道。后经初步调查,卡塔尔航空的航班(大飞机)当时还存有5吨燃油,可以续航半小时;吉祥航空的航班(小飞机)还有油量2到3吨左右,可以续航1个小时。

  两家航空公司均在喊冤

  吉祥航空声明,近日流传的“拒让门”事件,所涉内容处于民航当局的调查中。“在调查结论发布以前,我公司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以配合调查。”

  吉祥航空抱怨,目前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依据民航当局相关规定,并本着对事实负责任的态度,在调查期间,该公司暂不发布细节信息。

  而卡塔尔航空昨天也发布声明,认为近期有某些涉及到从多哈飞至上海浦东机场的卡塔尔航空波音777飞机的新闻报道,存在歧义和误导。目前,卡塔尔航空正在与中国当地权威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以配合调查,将在查出事情真相后发表更多评论。

  卡塔尔航空称,自己始终将乘客及机组成员安全置于首位,8月13日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QR888次航班是由于遇到大暴雨天气转飞至虹桥机场。由于上海地区的天气状况不可预测,导致到达浦东机场的时间延迟。经机长判断,为了保证航班安全,飞机在虹桥机场发出紧急迫降请求。

  上海几家以上海为基地的国有航空公司,均对这一事件不愿多嘴。有迹象表明,目前已经披露的细节可能只是事件的一部分,如果过早认定孰是孰非,对吉祥航空和卡塔尔航空都不公平。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