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华东管理局称“吉祥航空未避让事件”调查接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5:08  21世纪网

杨瑞法

  核心提示:接近卡塔尔航空公司及中国民航的人士透露,卡塔尔的飞机航油只够飞4-5 分钟的说法并不准确。

  闹得沸沸扬扬的“吉祥航空险酿空中追尾事故”究竟真相如何?8月25日11时30分,刚刚参加完“东航连续安全飞行500万小时,荣获民航局‘飞行安全五星奖’”的民航华东管理局副局长唐伟斌,就被在场的记者们团团围住。

  “这件事我们正在调查,调查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很快就会公布调查结果。”唐伟斌说。唐作上述表态时,民航总局副局长夏兴华正步出会场。唐伟斌一再提醒记者:“你们可以看我们的官网。”“你们要相信民航局。”

  此前两天,疑是民航空管局内部人士在微薄报料称,8月13日,在上海虹桥机场上空,一架吉祥航空公司航班,在已知后面一架卡塔尔航空公司波音B-777燃油即将耗尽、飞机随时会坠毁情况下,竟然不避让,并慌称自己也油量不足,险些酿成后面卡塔尔B-777机毁人亡的重大责任事故。

  对此说法,8月24日,吉祥航空在发给部分媒体的“声明”中称,目前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事实真相有较大出入,依据民航当局的相关规定,在调查期间,吉祥航空暂不发布细节信息,待民航当局调查结果发布后,吉祥航空将即时发布调查结论及处理情况。

  同一天,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8月13日,因浦东机场天气原因,卡塔尔航空公司多哈至浦东QR888航班在等待降落过程中,该航班机组报告油量不足,申请备降虹桥机场。当班管制员获悉后立即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公司HO1112航班避让,但该航班机组未能立即执行指令。管制员随即重新调整航班降落顺序,指挥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8航班安全着陆虹桥机场。获悉此信息后,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立即对此事件展开了调查,如查实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在“东航连续安全飞行500万小时,荣获民航局‘飞行安全五星奖’”授牌仪式举行间隙,“吉祥航空因故差点导致卡塔尔航空班机坠毁”一事,也成为与会者议论的热点,一些民航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说法属媒体炒作。“不少东西经不起推敲,例如,卡塔尔航空的飞机怎么可能在只剩4-5分钟的用油量时才呼救?假如空管要它继续等待,还要在空中盘旋怎么办?”此外,空管局犹如空中警察,吉祥航空怎会胆敢一而再,再而三地抗拒“警察”的指挥?

  而据一位同时接近卡塔尔航空公司及中国民航的人士透露,卡塔尔的飞机航油只够飞4-5 分钟的说法并不准确。“卡塔尔的这架B777-300型飞机在飞临虹桥机场上空时,还有5吨航油,可以再飞半个小时。吉祥航空的A320型飞机当时还剩3吨油,可飞一个小时。”

  据了解,卡塔尔航空公司对这位人士的说法已表示认可。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