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发改委明确表态贵阳汽车限购令违反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0:26  经济参考报

 称此举不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从来不主张实施限购

  记者梁嘉琳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19日向《经济参考报》独家透露,正在研究贵阳市上周颁布的“汽车限购令”政策,“此举不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规划管到2012年,现在还没过期呢,我们从来不主张实施限购”。这是国家有关部门对贵阳限购的首次明确表态。

  2009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汽车产业等支柱性产业的影响,国务院曾颁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清理取消现行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其中列明,包括“牌照注册数量”。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与去年北京首推限购令时的低调不同,国家部委在行业景气度深度回调时重提产业振兴规划,耐人寻味。

  多位受访的部委官员和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各个城市的地理环境、路网建设和财政实力不同,尤其是一些城市把汽车产业作为副市长分管的支柱产业,贵阳的限购令很难被其他二三线城市效仿,“限购潮”席卷的可能性较小。但一位工信部官员承认,即便地方实施限购令,国家部委也只能对市一级进行指导和督促,很难直接发文“拍板叫停”。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贵阳没按北京“建管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管理、牌照限购)”的三步走,而是以限购令以期一步到位,“是一种懒政思维”。本报试图就此事采访贵阳市交通局局长高卫东,但至本报截稿时,仍未联系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副秘书长分析说,公交、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城市规划和交通管理则有很高的智力门槛和人财物成本,相比之下,限购令见效快。该人士也承认,“限购令后遗症较多,一是大幅推高了不用摇号的二手车价格,增加了老百姓的购车成本;二是老百姓好不容易摇到号更青睐于买高端的合资和外资车,不利于自主品牌和小排量车的成长,不利本土汽车工业和节能减排。”

  7月11日,贵州省会贵阳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施行了《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指出,对在本市新入户的小客车核发专段号牌和普通号牌。其中,专段号牌的年度增长数量实行总量控制,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但可以在所有道路通行;普通号牌则不能在本市一环路(含)以内的道路通行。

  行业观察机构中国汽车要闻(CBU)执行主编田永秋表示,北京去年底推行车市限购后,业内多将潜在追随者定位在东部沿海的深圳、广州等地,最多也只是把目光投射到西部的成都、重庆等地,“因此贵阳的做法出乎很多人意料”。田永秋透露,自己上下班时间在贵阳市区时,“就像周五的北京五环一样,车水马龙,满眼红灯,滴滴答答鸣笛”。

  据贵阳本地媒体报道,限购令出台背景如下:其一,根据贵阳市人民政府的调查,贵阳市中心一环线路的路网机动车容量约为10万辆,但现有机动车保有量却增至60余万辆;其二,在贵阳市即将召开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会增大交通流量,人防工程施工、轻轨入城施工又将严重影响道路通行。

  针对城市治堵,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我们到贵阳调研时发现,当地静态交通问题严重,停车场、停车位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许多市民把车违规停在路边,血管壁上全是脂肪时,不得脑梗、心梗才怪呢!”多位专家同时呼吁,地方政府在土地招拍挂方面必须优先考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多位专家建议,治堵之根本在于合理路网规划,也就是“不同的路走不同的车”。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乘用车把环路让给公交车,而公交车则走走停停,变频式行驶很容易造成堵车。此外,特大都市还应尽量减少交通管制的次数和时间。

  贵阳市政府还称,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多,“十一五”期间二氧化氮的平均浓度增速达42.10%。环保部一位分管污染物减排的官员向《经济参考报》表示,北京五环内已经没有工厂,家庭已经普及天然气,但空气质量仍与老百姓的需求有很大差距,这显示大型城市的汽车排污仍相当严重;机动车大气排污总量虽然不及煤炭和电力行业,但正好处于老百姓的呼吸带,因此对身体健康影响更大。

  该人士还称,沿海城市的大气污染已经从煤烟型污染转化为扬尘和机动车混合型污染,“‘十二五’期间,机动车仍是环保部要重点控制的大气污染源”。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则称,最近两年,北京在汽车保有量和运行里程数增长的同时,据环保部监测显示,二级及以上的良好天气数却越来越多。另据权威人士透露,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制定过程中,环保部曾提出限制汽车保有总量的指标,“但被发改委给否掉了”。

  在市场对汽车限购令的担忧背后,是决策层对“十二五”期间汽车保有量合理值的重新评估。工信部一位官员透露,“十二五”期间,汽车产销量不可能再保持此前业内预期的10%至15%的年均增速,“要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欣则指出,全国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在评估千人汽车保有量时,普遍忽略了“单位平方公里”六个字,“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标准,13亿中国人就要开6亿辆车,中国有这么多的车位和道路吗?西南地区多山路,跟东部平原地区一样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