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云胡舒立激辩企业契约精神引网友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3:49  中国经济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左)与财新总编辑胡舒立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左)与财新总编辑胡舒立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马丹)著名媒体人胡舒立(微博)在近日发表的《马云(微博 专栏)为什么错了》中称:马云擅自将公司核心资产“支付宝”转入自己名下,且转让价格超低显失公允,也严重违反了股东之间的契约。马云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我时常提醒自己不能装……做回自己才能给自己,给别人更好更多的交代。”关于企业契约精神的一场激辩,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还是有违股东之间的契约?网友众说纷纭。

  非马云个人行为,是国际投行导演的一出闹剧

  巨人集团老总史玉柱(微博 专栏):阿里巴巴这么大企业,一切都在阳光之下,没有董事会文件,谁可能把支付宝偷出来?马云做不到,“奥巴马”也做不到。关于支付宝按政府要求转成内资的补偿,马云开出何止10亿美元的天价,老外想敲诈更多RMB,国际投行的华人就导演这场先造谣后抹黑的闹剧。

  网友“MarieWoo”:(设置备注):::;;支持马云,难道要让中国网上金融支付平台也被外国人垄断吗,经济活动受保护政策影响再正常不过了,说什么契约精神,都是国际投行惯用的臭名昭著的伎俩而已

  网友“酒醉先生”:无论中英美公司法都规定,公司重要资产转让需得到董事会和股东会的批准。所以任何行为都必然不是马云的个人行为。不过国际投行导演这场闹剧到确实让人有点啼笑皆非。

  力挺马云,国家金融安全大过一切

  网友“VaryCold”(设置备注):支持马云。书生误国,总是自以为是的接受西方文化洗脑。在其位谋其政,马云在这个位置,掌控支付宝这么个已经达到国家安全战略角度的东西。诚然经济要开放,但是外国的阴谋也不得不提防,不然给人家打劫了还要帮人家数钱呢!

  网友“天方云海”:从市场经济开放程度说,开放是有道理的,但有尺度的。就好比你愿意将老婆开放给国外吗?所以不是所有的都要开放,而是要考虑未来。就支付宝而言,涉及到国家未来经济的安全,当然得未雨绸缪。

  网友“叶川_wak”:马云在各个层面上所要权衡的东西都非胡所能及:责任与利益的纠缠,各方的平衡,对年青一代的社会示范效应,甚至还掺杂着个人对未来的梦想。作为明星企业家,马云承载的太多,远非胡记者高举契约大旗,随性随情而发几篇小文挑动一下民众情绪思维那么简单。抛却深层的是是非非不论,还是要挺马云的。

  网友“沪产蝙蝠侠”:同意马云的说法,这是法律和金融安全的事情,跟爱国不爱国无关。我理解的支付数据的安全是任何国家不会轻易放弃的,是安全问题而不是民族问题。我(国)的开放并不亚于任何人,但我理解未来时代是数据的竞争。在美国,我们会碰上同样的问题。

  网友“一笑v”:马云开启了一场关于未来的国际化金融狙击保卫战。面对国家金融安全,更重要的是面对用户的、不可谈判的基本权利保障,要解决目前企业治理结构下利益可以分享与新金融权利不容谈判的矛盾,以及走向未来更好的企业治理格局。精于交易架构的搭建和过桥设计的资本现在不得不面对大格局且顽强的马云。

  践踏契约原则伤害市场之本

  网友“张大峰’:契约与产权一道构成市场经济的基石,践踏契约原则就伤害了市场之本。马云在集团两大股东未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公司核心资产转入自己名 下,且转让价格超低显失公允,就严重违反了股东之间的契约,也违反了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契约。

  网友“长盛郑峥”:“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义所在”,说白了就是为了“义”骗人也无所谓,不择手段也没关系。这就是所谓5000年的权谋。古往今来,多少罪恶携“义”而为之?可是别忘了,孔夫子的“仁义”,仁在义前,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才是仁。还是那句话,平等独立的契约精神是现代社会的基础。

  网友“关西小浪人”:面对牌照问题,阿里董事会议而不决,马云单方行动。为何不这样安排:支付宝收益由阿里股东分享,等央行政策进一步开放后再重回阿里。既解决了牌照问题,又尊崇了契约精神。我感觉马云以牌照问题为借口,有意或无意的侵害了股东利益,违背了契约精神。以马云的智慧,本应处理的让各方皆大欢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