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改接棒者吴新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秀强

  又一位高官空降国家电监会,接力国家电改。

  近日,中共中央决定,吴新雄任电监会党组书记,不再担任江西省省长职务。待履行组织程序后,吴新雄不日将正式出任电监会主席。吴的到来为电监会、电力体制改革带来诸多期待。

  与第一任电监会主席柴松岳相似,吴、柴均由地方调任中央。

  柴松岳担任浙江省长期间,主推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民营经济得以繁荣。他改革的魄力和水准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认可。2002年,朱镕基亲自点将,任命柴为电监会第一任主席。

  在柴松岳任内,厂网分离改革得以顺利过渡,但竞价上网、输配分离几无起色。柴松岳在后来的回忆中说:“我从地方到中央,本意想大干一场。但改革的阻力太大。”

  自2006年12月柴松岳卸任至今,国内电力产业环境并没有大的变化。现在接力棒传至吴新雄手中,其面前的形势并不乐观,一是电改几近停滞,二是电监会依然弱势。

  吴新雄主政江西十年,其在江西颇具口碑,是典型的“强硬派”。吴本人虽非电力行业出身,但其对煤电、厂网之间的利益关系了解。在今年的“电荒”中,江西亦为重灾区。在江西省长任上的吴新雄奔赴电厂、电网企业调研。这为他就任电监会打下基础。

  有分析人士称,吴新雄未在电力系统任职,他可以在电网、电企利益博弈中抽身,更利于电改。再者,从目前的政策导向来看,电力体制改革年内将有新动作。这对吴新雄而言,是施展拳脚的好时机。

  知情者称,二季度“电荒”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层重视。国务院已对发改委作出批示,要求以标本兼治的方式出台措施,研究深化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协调煤电关系的治本之策。

  6月3日公布的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称,2011年将深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主多分离,稳步开展电力输配分开试点,探索输配分开的有效实现形式。

  由此可见,继厂网分开、主辅分离方案之后,输配分开已进入国务院视野。国务院责成发改委、电监会、国资委、能源局、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完成此项工作。

  自2002年电改启动以来,电监会多次对输配电体制改革开展课题研究和方案设计。相对其他部门而言,电监会在输配分开改革中理应有较大话语权。

  根据电改“5号文”思路,输配分离是电改再进一步的关键。如若此项改革得以成行,那么发、输、配、售分开的雏形将形成,这也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理想状态。

  虽为国务院正部级直属事业单位,但电监会缺少实质性的职权,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中难有作为。吴新雄就任电监会主席后,其第一要务便是重新定位电监会、扩大电监会权限。

  但在电监会的职能范畴内,缺少价格管理、项目审批、行业准入权限;其监管对象发电和电网企业垄断势力不断增强,形成电监会当下的尴尬局面。

  近年来,电监会将主要精力集中于电力市场监管、电力安全监管、电力供需形势监测预警等方面。

  同时,电监会致力于推动电力跨省区交易、发电权交易、大型用户直购电交易及电力多边交易。希望借此举培育电力市场,依靠市场完成电力资源配置。但上述交易仍受当前机制牵制。

  以跨省区电能交易为例,在实际运行中实际是由省级电网公司或区域电网公司组织的“挂牌”交易,即由电网企业标定电价电量,由省内发电企业或区域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发电企业向下竞价,报低价的发电企业获得该部分“额外”发电机会。

  有电监会人士称,“这种机制本质上是不能协商的单边交易机制,甚至有部分交易电价完全锁定,仅通过‘竞量’确定电量在发电企业之间如何分配。”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电网企业制定的“挂牌”电价仅考虑电网利益,对发电企业利益并没有考虑,且不考虑受电地区供需形势,即使受电地区供需的供电形势再紧张,送电地区发电企业仍要降价外送。

  在计划体制下形成的电能交易制度、电价电量管理制度已难以与电力供需吻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淡化。最为典型的是,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受政府管控、受电端不能自主选择。

  打破垄断,回归市场,这是电改的方向。

  吴能否在乱局中横刀立马,一切尚待时间检验。但是,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吴新雄已届62岁,按照部级高官65岁退休的惯例,留给他还有3年的时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