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新雄出任电监会主席 面临电改和监管两大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西省原省长,现任国家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吴新雄。 江西省原省长,现任国家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吴新雄。

  段心鑫

  传言终于变成了现实。

  6月2日,刚刚卸任江西省省长两天的吴新雄正式入职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担任国家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

  国家电监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在6月2日上午召开的会议上宣布,但会上并未透漏国家电监会原主席王旭东的去向。

  时间调回2008年5月,从工信部副部长转任电监会主席的王旭东,被业界寄予厚望,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

  但从这几年实际情况来看,电力体制改革仍然困难重重。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不调整我国电力管理体制,吴新雄的到来也难以使电力体制改革走出困境。

  新掌门接手

  吴新雄接替王旭东就任电监会第四任主席兼党组书记

  吴新雄,1949年10月出生,江苏江阴人。从简历来看,吴新雄起步于江苏政坛,2001年调至江西,2007年正式担任江西省省长,直至今年5月31日卸任。与吴新雄相似,国家电监会第一任主席柴松岳曾任浙江省省长,不同的是柴松岳有水电行业的背景,并曾在煤矿短期任职,而吴新雄则并无电力行业的相关工作背景。

  国家电监会人士称,6月2日,吴新雄首次到国家电监会正式与工作人员见面,会议持续时间半个小时,并未谈及国家电监会今后的工作安排。该人士称,吴新雄刚到新岗位,还要花一段时间熟悉工作和环境。

  作为国家电监会的第四任主席,吴新雄的上一任主席王旭东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于2008年5月就任国家电监会主席。

  从国家电监会发布的2008、2009年和2010年《电力监管报告》来看,在王旭东在任的三年里,国家电监会对电力体制改革更多的是在调研与探索,实际的改革举措不多。

  在2008年的报告中,国家电监会提出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完善电力市场体系,规范电网企业职工和发电企业职工持股电厂的行为,并推动电力多边交易及大用户直购电交易、积极探索完善区域电力市场等。

  2009年的报告中,国家电监会称,完成了输配电体制改革、调度交易机构设置、输配电价改革、输配电业务分开核算、农电体制改革等方面的重大课题研究,基本理清了输配电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法路径。

  而在2010年国家电监会则在报告中提到,主辅分离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起草了《关于推进农村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并启动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同时还在研究有关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

  在这三年之内,电力体制改革步伐缓慢是共识,这一点国家电监会人士亦曾表达过类似观点。事实上,自2002年国务院下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以来,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的改革工作一直难于推进,近三年来唯有主辅分离取得一定进展,但也比电改方案原计划的时间要慢得多。

  面临电改和监管两大任务

  要更有效推进电改和电力监管,需提升电监会地位

  “很难说这是由于国家电监会的工作不力,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弱势单位。”中国能源学会人士在谈及电力体制改革现状时对本报记者说,“电力监管工作和电力体制改革多年来停滞不前也不能说是国家电监会的责任。”

  2002年,随着我国启动电力体制改革,确立“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改革任务。当年3月即成立了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工作。

  在这个多部委参与的小组当中,国家电监会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对电力行业的价格、准入、项目审批、标准制定等职能都由国家发改委负责,国家电监会在监管过程中缺少对监管对象的制约手段。另一方面,国资委与财政部也在行使对包括电力企业在内的国有资产的管理职能,这就使得国家电监会进一步被边缘化。虽然是正部级单位,但国家电监会缺少实质性的职权,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也就显得非常困难。

  那么,是否可以寄望于出现一个强势的领导者,使得国家电监会发挥出其在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预期的作用呢?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称这样的希望是不现实的,这与个人表现无关。“说事还行,说人没意思了。”一位电监会人士说,“电力体制改革现状不是说通过一个人就能够改变的。”

  “从人事变动来判断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得失太偏颇了。”上述中国能源学会人士说,“很多决策不但国家电监会一家不能做主,国家发改委也是如此。”

  无论是电力行业监管还是电力体制改革,国家电监会若想行使这两部分职能就必须摆脱目前的弱势地位。对于即将主持国家电监会工作的吴新雄来说,提升国家电监会的地位将是他任内面临最为迫切的使命。

  相关文章:

  尴尬电监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