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计署披露中海油830.78亩土地长期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6:42  财新网

  中海油存在财务处理、项目建设程序不够规范和对所属企业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收购的加油站中有161座的相关经营证照不全,五个项目未获得发展改革委核准即开工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小聪)审计署5月20日发布第16号公告,公布了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指出中海油存在财务处理、项目建设程序不够规范和对所属企业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包括所属企业2003年以前征用的830.78亩土地长期闲置,收购的加油站中有161座的相关经营证照不全,五个项目未获得发展改革委核准即开工等。

  审计署在公告中称,审计发现中海油所属企业以前年度存在的问题,所属企业2003年以前征用的830.78亩土地长期闲置;2003年至2008年,未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征用土地547.99亩。

  此外,中海油在重大投资项目管理上也存在不少问题。2006年至2009年,所属中海气电等三家企业投资72.24亿元建设的七个项目中,有五个项目未获得发展改革委核准即开工,有两个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未获得国家海洋局核准即开工。此外,至2009年底,中国海油及所属中海炼化、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投资的生物柴油产业化等五个项目未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预期目标。

  审计署还指出了中海油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中的问题。2004年至2009年,所属海油工程、中海炼化惠州分公司等存在部分物资采购事项未实行公开招标、通过中间环节采购人为增加采购成本以及承接的部分工程项目在未签订合同的情况下开工等问题,共涉及金额240.21亿元,且未及时收取赔偿款和违约金0.35亿元。

  2009年,中国海油及所属中海炼化惠州分公司等三家企业有2.19亿元的工程项目未获批准即开工建设,部分工程项目还存在未公开招投标、拆分合同规避审批的问题。

  2004年至2009年,中国海油未将所属12家企业员工工资6.49亿元纳入总公司工资总额管理;2008年至2009年,所属企业未严格遵守国家销售政策,向不具备经营资质的企业销售8.86亿元的产品。

  此外,至2009年底,中海炼化收购的加油站中有161座的相关经营证照不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