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绪军:青岛啤酒——责任构筑绿色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5:58  新浪财经
青岛啤酒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新浪财经 陈鑫 摄) 青岛啤酒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21日-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绿公司》杂志主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青岛举行。图为青岛啤酒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

  卢绪军:非常感谢主持人,感谢金董事长的发言,也感谢中国绿色公司年会授予我们青啤百强企业的荣誉。其实每一份荣誉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份压力,一份动力,更蕴含着很多责任。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青岛啤酒——责任构筑绿色公司。

  首先看一下青岛啤酒的愿景,就是要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我们的使命就是用我们的激情酿造出消费者喜欢的啤酒,为生活创造快乐。愿景如果把整个公司的运作看成是一次航海的话,愿景就是我们的目的地,青啤48000名员工,要通过我们的悉心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公司,我们“航海”的目的就是要为生活创造快乐。

  我今天演讲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百年青啤,卓越辉煌,简单地把我们公司介绍一下。第二是绿色环保尽显责任。第三是引领潮流。

  大家对青啤已经熟悉,始建于1903年,经过108年的风风雨雨,到2010年我们公司实现了产销量是638万升,在世界啤酒行业,青岛啤酒现在已经是第六名。2010年品牌价值达到了426.18亿,高居中国啤酒行业首位,并且也跻身世界品牌500强。在全国的57家啤酒厂,遍布于19个省市自治区。近几年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承认。连续三届获得了中国绿色公司百强,去年又荣获了首届中国绿金奖。这一系列的荣誉,对青啤人来讲,只会促进我们持续改进,展现我们的责任。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诠释如何做到绿色环保,如何履行供应链的绿色责任。

  第一,就是循环经济。我们做循环经济的前提,董事长给我们提出的绿色理念,金董事长教育我们创造节省,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不仅是我们的经济责任,更是社会责任的体现,我们有义务为实现节能减排,环境友好,建设和谐大家园做出贡献。所以,今天汇报的话题就围绕董事长提出的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环境与友好来展开。当然我们总裁也给我们一些指示。

  首先看一下生产啤酒的循环经济链。我们输入了原料、输入了能源、输入了材料,生产出了我们的产品,同时也排出了很多物体废弃物还有一些二氧化碳。去年我们回收的这些副产品,回收率100%,回收价值达到1.58亿。我拿一个例子和大家说一下,刚才主持人也讲了,2010年回收的二氧化碳达到了8.7万吨,相当于种植了30年树龄的树是78万棵。刚才董事长也讲了,我们坚持循环经济,理念就是没有废物,只有放错了资源。下面这两张图片就是工厂回收的污泥,培育出的大棚的西红柿和甜瓜。

  第二部分就是节能减排。对于节能减排我们的目标是,大家可能也知道啤酒的主要原料是水,而我们的啤酒也是水。水对水都是常温的,在整个过程中做的是常温的啤酒,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近三年的节能减排的成绩,水耗下降了12.3%,电耗下降了8.6%,煤耗下降了19%。单位二氧化硫排放下降了31%,坚持增产不增污,从2011年持续的扩张以来,每年产量都以10%的速度在增长,特别是去年在增长43万升啤酒,但是排污总量比09年还下降,像COD下降了19吨,二氧化硫减排了337吨。

  在节能减排方面,前面看到的是一些结果,我们采用哪些手段和技术来实现了节能减排?第一就是在新建搬迁的工厂,采用了世界上最好的节能减排技术。拿我们的日照工厂来讲,前年搬迁以后去年达产,新建的工厂的能耗指标,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啤酒业最先进水平,水达到了3.95,电55,煤41。同时,还有我们用的一些热浪的煮浮技术,使我们减少了很多能源的释放。预热制冷技术,冷能回收(PPT)。

  第三方面讲一下环保。我们要管理两家工厂,一家是啤酒制造,一家是清水制造。清水制造就是要把废水处理成清水,要像管理啤酒酵母一样管理啤酒的处理。

  现在所有50多家工厂都设有污水处理系统,每一家工厂都有在线的兴奋剂监测。这是其中的一家工厂,是我们的啤酒二厂,去年投资了500多万,应青岛市政府的需求,把我们的废水处理成一级A标准,CAD50一下,直接作为张村河的景观水。废气,这几年以来逐步淘汰了工厂的燃煤锅炉,有条件的当地能配套的,我们就实现集中供热。还有两家使用了天然气,还有一家工厂使用了水煤浆。同时,我们对所有的燃煤锅炉工厂,都增加了除尘装置,对每辆车进行尾气检测,保证达标排放。噪声,有很多工厂在收购的时候,它还不是处于闹市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城市范围的扩大,有些工厂已经被包围在居民区当中,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的影响,我们在噪声达标的基础上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例如关闭窗户,阻断噪声源,加装隔音屏。

  以上成绩的取得,光靠我们环保管理部门,主管部门是不行的,必须在全公司每一位员工的行动中体现出他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为此,我们全公司人手发了一份环保手册,每一年我们就环保管理进行工人、全场员工的技能大赛和评比活动,来强化或者督促或者引导员工自觉地实施环保行为。

  再一个就是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利用。刚才我讲了李村的小张河。这是济南市高新区的彩虹湖公园(PPT),从图片中可以看出来,上面湖水非常清澈,有很多的白鹅游弋在湖的上面,有很多游船和游水。这个景观中的人,就是青啤公司处理后的中水。

  建设和谐社区。除了我们自己做好以外,还主动地邀请周边的社区和居民,到我们工厂参观,到我们工厂指导,把他们的需求和要求提供给我们,同时我们也把环保工作宣传给他们。我们的一个观点就是,如果我们的工厂在老城区,那么我们就把它建成社区的花园。当然我们新建的工厂,都要成为旅游的景点。

  上面这些环境的绩效还有循环经济的工作是如何达到的呢?这是我们完善组织保障体系,有专门的分管部门,组织完善层层落实责任,通过专业化,一体化和标准化的运作垂直管理模式,来保证我们的理念、制度和流程的落实。

  下面汇报第三个方面,持续创新,引领潮流。低碳管理应该说是这两年来最时髦的话题之一,前年七、八月份金董事长就对青啤公司碳管理提出了要求,我们把它管理好了就是一种资产,它就不是一种负债。在董事长的理念引导下,我们在2000年3月份青岛啤酒率先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和环境标准化研究所签订了温室气体排查项目,也使我们青岛啤酒成为中国酿酒工业首家低碳体系,国际化标准的试点企业。去年在青岛啤酒二厂进行了试点,今年3月底之前,我们完成了对青岛本部五加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排查。到2011年底,将实现全部50多家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盘查,明年将提出非常量化的可操作性的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减排目标。在组织温室气体盘查的基础上,又率先对出口英国的330小瓶做了碳的排查项目,这个项目是从2010年8月份才开始,今年3月底把这个项目结束了。同时,我们从08年开始在啤酒行业率先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2009年、2010年,桌面上都有我们201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里面就包括了我刚才讲的内容。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对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有第三方评论,他说青啤公司在对环境、资源、劳动保护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承诺,充分体现了青岛啤酒在为社会、为国家积极创造财富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重视食品安全,坚持诚信为本的企业优秀品质,彰显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最后,我想让我们一起努力,按照这次大会提出的主题,打造良性生态,赢得可持续竞争力,让我们在座的每一家企业、每一家公司,都成为百年企业,永远基业常青,永续辉煌。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