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祥:中国制造业非常有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20:11  新浪财经
浙江建龙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祥(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浙江建龙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祥(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21日-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绿公司》杂志主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青岛举行。图为浙江建龙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祥。

  张伟祥:谢谢主持人。我们作为以制造业为主的公司,还是看好制造业。最近一年给我的感觉,朋友见面不是说投资房地产就是做投行,很多人好像对制造业不太看好。像日本、德国,还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所以我觉得中国制造业还是非常有前途的。  

  第二,今天来参加绿色年会,作为制造企业的企业,更多地从节能环保方面来讲。钢铁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产业,大家觉得钢铁是能耗比较高的产业。现在也在做很多节能环保的投资,研究钢厂和城市怎么和谐共生。钢铁冶炼过程当中,有很多热量产生。热量回收,蒸汽发电,比较低的价格供应附近居民,特别是北方和东北的城市,有城市供暖,利用我们的系统,给附近居民这样一个供暖系统。唐山也投了三个亿,有废弃物的处理。这次我们投得比较大,三个亿的废弃物处理厂。把城市的废水和钢厂的废水一起处理掉了。当时提供的还是中水,给其他城市的工业方面使用。

  还有是延长钢材的产业链。第三方的服务,还有下游的加工产业,引导他们去投资。国内钢材产业链上就业人数,可能是主业的好几倍。通过这样一些方面的投资,产业链延长以后,包括工业的废气处理。我们还有一个课题,“城市的垃圾跟钢铁厂怎么结合在一起”。附近的居民不像以前,用电是相互排斥的关系,能够比较和谐地生存。

  我们考虑一些物流方面,制造业物流用量非常大。杨总也是我们最大的客户啊,现在给了我们三亿的定单。不光他是运用信息系统,我们开发了一个新产品。大家看到汽车在马路上,小汽车都是用大卡车拉的,一辆卡车装六到八辆汽车。假如广州本田拉汽车到青岛销售,成本是非常高的。六千辆小汽车,就能保证拉到青岛,这个物流成本是很低的。要用卡车来运的话,这个成本是很高的。日本的丰田汽车,德国大众汽车在用这方面的技术。在新能源上的一些投资,跟天津有锂电池方面的合作,有这样一个转型。

  我的结论是,传统产业在中国还是有非常大的市场,能解决很多的就业问题。怎么样通过信息系统解决物流问题,降低成本,怎么样通过技术提升,转型升级,把中国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的强国。谢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