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Ralf-Schlaepfer:进军海外不要试图走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6:17  新浪财经
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师事务所(PWC)资深合伙人Ralf-Schlaepfer 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师事务所(PWC)资深合伙人Ralf-Schlaepfer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21日-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绿公司》杂志主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青岛举行。图为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师事务所(PWC)资深合伙人Ralf-Schlaepfer。

  Ralf Schlaepfer:非常感谢。首先我想要说的第一点,也就是关于走出去的观点,中国的公司现在越来越多的走向国际的市场,我也曾经在一个中国和欧洲企业家的会议上做了主持人,我发现在这个会议上,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都应该走出去,但这个过程好像有点太慢了。我会问他们为什么这么慢呢?欧洲的公司会说我觉得中国人有时候进展太慢,我又问中国人对欧洲人怎么看的,中国的企业家又会觉得欧洲人做事效率太慢了。所以在进行沟通的时候,首先要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自己的企业文化是怎么样的,在你们走出去之前,一定要非常清楚这一点,然后才能设立自己的愿景以及走出去的战略。当然了,如果你们去瑞士,就会知道瑞士这个国家的规模还是非常小的,但是在瑞士我们有很大的企业,比如UBS就是瑞银集团,还有一些其它非常先进的企业。对于很多的小国来说,都有非常知名的大企业,他们的市场是非常有限的。

  中国的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可能是刻意而为的。通过开拓海外市场,是去冒风险。其实要做国内市场的话,会随遇而安。还有另外一点进行国际化的考量,就是全球公民,我们在进行海外投资的时候,应该进行全球语言,在法国投资讲法语,在德国投资讲德语等等,但是情况并不仅仅是这么简单。我们知道,在中国投资的德国公司也有这样的教训,光学会语言还是不够的,还要了解当地的文化。对中国的企业也是如此,到海外投资也需要当地的文化,而且要雇佣当地的人做管理人员,否则的话是没有办法进行远程遥控的。我们还需要为当地的社区创造价值,就像刚才所提到的一样,如果不为当地社区创造价值的话,就会被当地人视为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当地人。要使自己的价值观和当地的价值观进行融合,做一些非常有意义的行为,要尽心考虑和设计。还有一个是全球治理的问题,也是我们今天的热点话题,这次中国绿色企业年会上,也是大家反复提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好地照顾我们的资源和环境,我们需要进行创新,才能够在竞争中胜出。与此同时,也要遵循公平竞争的准则,遵循全球竞争的标准,以腐败的形式进行竞争是不允许的,在全球市场上竞争的成功,需要我们遵循这些原则。

  在进军海外的时候,不要试图走捷径。当然了,双赢是可以的,但是快赢不要想着走捷径。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