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债务审计紧盯融资平台等四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5:35  财新网

  重点分析交通运输、市政建设、学校医院、融资平台等债务情况及偿债风险

  【财新网】 (实习记者 左悦) 本月开始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将重点分析交通运输、市政建设、高校医院及融资平台等四个领域的三类债务情况和偿债风险。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要摸清这四个领域三类债务(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其他相关债务)的规模及比重,分析其债务逾期情况和举借新债偿还旧债情况,以及三类债务中政府担保债务、其他相关债务实际转化为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情况。

  对交通运输部门债务,国务院提出要分析其利用自身经营收入偿还到期担保债务和其他相关债务的能力;对市政建设债务,要分析其债务余额中,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资金来源的债务规模及偿债的能力,是否存在债务偿还过于依赖土地出让收入,易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引发偿债风险。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此次审计除摸清融资平台公司数量、类别及三类债务情况外,还将调查其资产质量、财务状况、盈利能力,调查注册资本不到位、抽逃资本、资本不实等影响资产质量的情况,然后根据其资产负债率和盈利情况,分析融资平台的偿债能力。

  对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此次国务院相关工作方案,列举了风险度量的三个指标,一是债务率,即年末债务余额占当年综合可用财力的比率,超过100%属债务风险较高;二是偿债率,是当年偿还债务本息占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超过20%属偿债压力较大、风险较高;三是逾期债务率和借新还旧偿债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