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产税开征已满一个月 上海着手统计应税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9:22  东方早报
上海至今未有房产税入库消息传出。早报记者 徐晓林 实习生 陈荣辉 图 上海至今未有房产税入库消息传出。早报记者 徐晓林 实习生 陈荣辉 图

  早报记者 周祺瑾 实习生 黄莎

  2月28日,上海、重庆房产税开征满月。重庆方面传出的消息是,房产税开征一个月,目前已收取17笔房产税,有近15万元税收入库。

  上海房产税目前仍无具体入库税款消息,3月1日,有知情人士称,上海近日已着手统计房产税开征一个月以来的应税人数。

  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顾长浩昨日说,房产税开征已满一个月,相关部门统计应税人数是极有可能的,但这个数据是否对外公布尚不得而知。

  上述知情人士还称,由于上海是对新增房源征收房产税,在年底前皆可缴纳,因此年底前或不会公布已有多少税收入库。

  3月1日新华社的消息则称,在上海,虽尚未有房产税入库,但已有数笔房产税正在申办中。

  上海统计应税人数

  一个月前,中国两大直辖市重庆、上海同时启动房产税试点改革。“重庆版”房产税偏重对高档房、别墅的征收和打击外地炒房客;上海的方案主要针对新增房产,按人均面积作起征点考虑,税率为累进税率,房屋价值高、人均面积大的房屋税率高。

  上海房产税的征收细则也陆续出炉。根据1月31日公布的房产税征收管理细则,从2011年1月28日起,凡在上海新购住房的购房人,均应在办理房地产登记之前,向房屋所在地地方税务机关申报办理房产税征免认定手续。2月22日,上海房产税税率分界线划定,房价高于28426元/平方米的应税住房,按0.6%征收房产税。上海首批确定房产税税值的认定通知书,也随即陆续发出。

  不过,上海至今未有房产税入库消息传出。

  业内人士分析,上海是对新增房源征收房产税,购房人在获得房产税征免认定通知书后,年底前随时都可以缴纳房产税,因此目前统计具体入库税收金额的可能性不大。顾长浩强调,房产税征收过程中还可能碰到不少问题,比如个人名下房产套数的认定,以及人均免税面积的认定等等,这些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另一开展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城市——重庆,则已有15万元房产税入库。

  新华社3月1日报道称,房产税实施一个月来,重庆市已收取17笔房产税,共149978.01元税收入库。被征收的对象多为外地炒房者和高档住房所有者,独栋别墅占少数。对于这些入库税款的用途,新华社报道称“将主要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试点范围或将扩大”

  “中国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新华社日前援引国家发改委消息如是称。而深圳,北京等房价过高地区的地方官员,此前也曾表态可能试点房产税。

  但房产税大范围铺开,尚存争议。焦点之一即为税率。

  顾长浩说,房产税如果要全国推广,就要按照统一的细则执行,上海目前对新增购房征收房产税的细则,并不适合全国推广。“建议可以降低税率,比如千分之一,然后再全面开征;或是从第二套住房开始全部征收,这样才能起到根本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作用。”顾长浩说。

  上海某不愿具名的政府人士也称,上海房产税试点启动以来,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但效果是多重政策因素的综合,房产税对于遏制房价的作用,尚未明显体现。此外,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征收方式截然不同,很难在短期内形成一个统一的征收细则供全国推广。未来,扩大试点范围的可能性大,但全国推广则尚不具备条件。

  契税尚未上调

  房产税之外,涉及房地产交易的其他税费传言也颇多。其中,契税频频上演“狼来了”。

  近日又有消息称,房产交易契税将上调,契税税率将由目前的1%-3%,调整为公寓房按照总价的4%征、别墅房按总价的6%征收。但传言并未成真,上海市财税部门相关人士称,目前尚未接到契税调整的通知。

  按照上海现行契税政策,普通住宅契税为总房款的1.5%,非普通住宅契税为3%。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地方税种,契税调整税率一般由国家主管部委先给出允许调整的标准,地方再出台具体的落实细则。“短期内上调契税税率的可能性不大。”

  另据新华社3月1日报道,武汉从3月1日起开始对个人转让非住宅财产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及土地增值税。同时采取“先税后证”的方法,必须依法缴纳土地增值税或出具免征证明,房产管理部门方可办理权属转移登记手续。武汉市现行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为:普通住宅预征率为1.5%,非普通住宅预征率为3%,非住宅类房地产预征率为5%。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