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S60因选址问题推迟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01:20  中国经营报

  沃尔沃S60何处“停车”

  周远征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的融合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具体产品的投放计划了。

  “明年在中国市场上将会推出S60车型,但这仍将是由瑞典工厂生产的产品。”日前,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市场总监孙玮,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了S60将推迟国产化的信息,“S60国产化的时间表尚未确定。”

  早在2009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沃尔沃就携S60概念车举行了亚洲首发仪式,并确定在2011年实现国产并上市。然而,这个时间表已经成为过去式,而在这背后,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选址问题再次凸显。

  命运多舛

  车型弹药不足,一直是沃尔沃与其竞争对手在中国厮杀的最大缺陷。

  其实,沃尔沃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早在S60概念车在中国亮相之后,沃尔沃方面就开始与长安集团的母公司兵装集团进行国产化谈判——2009年4月,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与沃尔沃方面密谈推进S60国产的事项,在双方高层的直接推进之下,沃尔沃与长安集团在2010年初达成了S60的国产化协议,S60被安排在长安福特进行生产。

  到了2010年3月,长安方面首次详尽披露了“S60乘用车生产线改造项目”的内容:总投资将达到4.556亿元,先期形成沃尔沃S60乘用车两万辆的年生产能力,生产期限为10年。

  据长安福特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为了使沃尔沃S60顺利实现国产,长安福特内部曾成立了一个项目组,该项目组的任务就是协调沃尔沃产品在中国的各方关系,并进行S60相关国产零部件方面的准备工作,项目组工作期间所需经费都来自于沃尔沃。

  时至3月底,吉利正式完成了对沃尔沃的收购。起初,吉利方面一再表示“在收购完成之前不会干涉福特及沃尔沃的决定”,“但随着吉利收购的顺利进行,迫于吉利方面施加的巨大压力,沃尔沃方面不再支持S60项目组的运行,这最终导致项目组在今年6月份解散,S60产品也被吉利拿走。”长安福特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而在“拿走”S60之后,由于生产S60的工厂迟迟未能开建,沃尔沃方面也就只能被迫改变原来的国产计划,让S60在2011年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销售。

  选址难题

  “实际上,导致S60国产化推迟,绝非吉利想要达到的最终目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选址问题一天不解决,S60的国产化问题就一天得不到实现。”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对此表示。“你还是去问沃尔沃方面的人吧。”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学良表示。

  早在吉利集团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之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便已经分别对成都、大庆、上海这三个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资金支持的地方政府,做出了在上述三地分别投建沃尔沃国产工厂的承诺,但是,沃尔沃方面的管理层对于李书福在中国建设新工厂的方式却表现出了疑义——出于资金安全考虑,沃尔沃不赞成三地同时建厂这一风险相对较大的方式。“对于沃尔沃的品牌价值,我个人同沃尔沃管理层有不一样的理解。吉利和沃尔沃将分开发展,各走各的品牌之路。” 今年11月中旬,李书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对于此前已经投入大量精力准备的三地建厂计划,吉利方面似乎也只能静待沃尔沃管理层的最终决定。“而按照一般的汽车工厂建设周期来看,即便沃尔沃的中国工厂从今天就开始建设,S60最快也要到2012年底才有可能以国产形式投放中国市场。”吉利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面对沃尔沃管理层的迟疑态度,目前,吉利方面则选择了加快工厂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记者从大庆高新区方面获悉,不久前,总投资50亿元的吉利沃尔沃轿车大庆生产基地项目已经正式开工,目前,该项目土地征用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主体厂房建设和部分设备订购工作;而在一个多月前,成都经济开发区与吉利集团也签订了协议,双方将投资额55.4亿元在成都建立“沃尔沃研发中心”。

  上述一系列举动已经充分表明李书福实现沃尔沃在中国三地同时建厂的决心,但到记者截稿时,沃尔沃方面却仍未对最终的选址问题做出回应。

  何以突围?

  要想加快沃尔沃产品的国产化进程,如何尽快解决选址问题是个始终都绕不开的话题,不过,对于这一话题,无论是沃尔沃方面还是吉利方面,都讳莫如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双方就此问题都选择了回避。

  但此时,另外一个显性的问题也摆在眼前:在国产S60缺阵的情况下,沃尔沃在中国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呢?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增长幅度为12.5%,而在中国,沃尔沃的销量增长幅度则为46%,沃尔沃(中国)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今年为沃尔沃业绩大幅增长做出最大贡献的S80L,明年却面临产量方面的限制:据记者了解,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长安福特方面已经逐渐将生产重心向福特品牌倾斜,2011年,长安福特为S80L安排的生产计划是18000辆左右,与2010年基本持平。

  现在,沃尔沃方面似乎只能更多地导入进口车型以实现快速增长的目标,并以此保持品牌地位。据沃尔沃(中国)销售总监史明博表示:“2011年,将增加引进S60、2011款XC90和2011款C70等进口车型到中国销售,加上目前在中国以进口形式销售的XC60和C30,2011年沃尔沃在中国的进口车型将达到5款。”

  而在导入更多的产品之外,沃尔沃方面还将着力考虑打开公务车市场。据了解,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方面已经将中国市场视为其第二个本土市场,“全新沃尔沃S80LT4搭载的2.0T发动机,已经符合了中国公务车采购的要求,凭借新的市场定位与强大的品牌和产品优势,必将提升沃尔沃在中国公务车市场的份额。”沃尔沃(中国)市场总监孙玮说。

  不过,由于众多车市优惠政策将在2011年取消,业内普遍认为明年的中国车市将会大幅放慢增长速度,此外,车船税调整等因素也将直接影响到沃尔沃车型的销量,因此,最起码在2011年,沃尔沃在中国面临的挑战似乎更多。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