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五中西部难逃电荒 中电联称广西或严重缺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临近岁末,山西的电荒未见缓解。

  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以及整个“十二五”期间,部分地区可能仍存电荒可能。

  “广西将严重缺电,主要是经济增长较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在日前举行的首届电力行业竞争情报报告会上说。

  根据薛静的预测,“十二五”期间广西、重庆、贵州、安徽、内蒙古、河北等多个省份的全社会用电仍将是两位数增长,主要原因是这些地区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初段。

  但是,上述部分地区已经出笼的“十二五”电力规划中,对本地的用电预期却并非如此紧迫。

  河北省预计,到2015年该省全社会用电量为381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8.1%;最大负荷6150万千瓦,年均增长8.4%。广西预计2015年全社会需电量为1720亿千瓦时,比2010年的900亿千瓦时增加一倍,但是年均增速也低于15%。另有一些中部省也预测,“十二五”期间,年均用电增速为8%左右。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过去几年,用电增速基本等同于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十二五”期间,全国的用电增速可能将低于GDP增速,但是对于一些欠发达地区而言,用电增速继续加快将是不争的事实。

  “十二五”中西部最“耗电”

  根据中电联的预测,“十二五”期间,全国全社会用电年均增速为8.5%,比“十一五”期间减少2个百分点,总用电规模可能达到6.5万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全国全社会用电年均增速为6.5%,总用电规模有望达到8.5万亿千瓦时。

  不过,在全国用电量增长减速的大背景下,“十二五”期间,尚未完成工业化的中西部、东北,以及部分东部省份仍将是用电大户。以宁夏为例,由于重工业发展较快,目前其人均全社会用电量全国最高,但其居民人均用电量为全国最低。

  按中电联的预判,未来5年用电增长在两位数的省份,东部有河北、山东和海南;中部有安徽、山西;西部有西藏、新疆、广西、内蒙古、贵州、重庆等。而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由于开始进入工业化后期,用电增速将下滑。

  薛静认为,重庆、内蒙古、广西等省份电力消费增长在未来5年仍会很突出,安徽和山西由于是资源性省份,也会有类似特征。

  2009年,新疆、广西、河北用电量分别达到14.3%、12.6、11.9%,大大高于全国6.44%的增速。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全社会用电量740.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88%,超过当地经济增速约10个百分点。

  能源大省需“打捆输电”

  记者获悉,目前不少地区为了适应用电的需要,已经规划了大量的电力投资,或者计划长距离购电。

  湖北省电力“十二五”规划提出,2010年、2015年、2020年湖北省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为1251、1856、2410亿千瓦时,预期“十二五”、“十三五”的年均增速分别为8.2%、5.4%。未来五年,全省电网电力缺口主要靠向北方购买火电,其中内蒙古成为主要输送地。

  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认为,“十二五”期间需要通过“打捆输送”把西南水电、西北煤电、风电等能源远距离输送至中部和东部地区,以满足能源需求。

  “风电单独输送面临较大的技术风险,现有系统在频率控制、电压调节、安全稳定等运行方面难度很大。”张运洲表示,如果不采取“打捆输送”,2020年内蒙古可接纳的风电装机量不足700万千瓦,但是如果实现风电、火电打捆外送,2020年内蒙古的风电开发规模可以达到3900万千瓦。

  目前全国规划的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到2015年装机量可达到6100万千瓦,但风电的上网电价和并网输送问题仍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