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与沃尔沃的分歧与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22:54  经济观察报

  魏黎明

  李书福再次频繁亮相,上一次是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产生障碍的8个月前。

  收购沃尔沃的百日“蜜月期”之后,李书福自曝分歧随即又称将“投降”。将有关车型开发等细节的分歧公之于众,这不是任何一家公司的作风。掩藏在这一切背后的,是沃尔沃未来数年必须实现的复兴大计。

  按照每年约10亿美元的投入,计划中李书福至少还需要向沃尔沃投入30亿美元。在三至五年内,沃尔沃如果不能由输血实现造血,就将意味着吉利将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

  分歧与妥协

  在迎娶沃尔沃百日之后,李书福在近日的一次论坛上公开表示,他和沃尔沃管理层就车型开发方面存在分歧。李书福希望沃尔沃在中国的车造得大一点,而沃尔沃高层却认为应该走相反的方向,即小型、节能、环保。

  事实上,此前一天,面对来访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李书福就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称沃尔沃的文化是“工程师文化”,对市场的变化考虑得比较少。“沃尔沃的很多理念太超前了,跟市场脱节,所以沃尔沃的研发将来跟市场还要贴近一点。”

  连番言论不禁让外界对刚过“蜜月期”的“吉沃之恋”产生遐想。然而紧接着,李书福就公开表示,他和沃尔沃管理层的所谓分歧只是民主讨论的一部分。他甚至表示,“如果协调不了,我会投降。”

  但李书福显然不是一个轻易投降的人。在这之后的一次公开论坛上,他再次“建议沃尔沃在产品研发上作调整,尽最大可能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开发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沃尔沃产品”。

  李书福告诉瑞典国王,沃尔沃的目标是超越奔驰宝马。但在这一点上,沃尔沃的管理层显然没有他们的董事长那么信心十足。李书福认为,这正是沃尔沃在高档车市场落后的原因。

  沃尔沃管理层认定的紧凑型环保车,在欧洲已形成潮流,瑞典国王也开着这样的车。但李书福表示,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不一样。“中国人喜欢车型大,讲究坐车的感觉,奔驰就对中国市场理解得很透,奔驰车大。”

  李书福自认对中国市场研究比较深入,“有发言权”。但这跟沃尔沃目前“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定位显然难相符合。李书福也表示认同这一定位,但他同时认为,在中国能够做到这些的消费者还很少。因此,沃尔沃在中国必须入乡随俗。

  目前只举行过两次的沃尔沃董事会,还没有就此达成一致。但沃尔沃管理层不可能听不到董事长的声音。在洛杉矶车展上,沃尔沃CEO斯蒂芬·雅克布 (StefanJaco-by)作出回应称,没有必要为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担心,事情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输血与造血

  收购沃尔沃后,李书福曾一再表示,“我买下来,但我不碰它”,并且要“放虎归山”。

  然而,现在李书福迫不及待地要对沃尔沃发挥影响,因为留给他和沃尔沃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紧迫。

  按照李书福的计划,要在三到五年内使沃尔沃的产能达到60万辆。李书福一直认为,沃尔沃当前之所以落后,就是在规模上落后。规模上不去,成本也就降不下来,进而削弱了沃尔沃的竞争力。

  李书福的计划很完美。在未来三到五年实现60万辆产能,仅研发成本就将降低一半。但上规模就必须大量投入。11年前,福特花了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随后又投入了不下百亿美元于沃尔沃的研发。平均下来,沃尔沃每年的研发费用高达10亿美元。

  在将18亿美元打到福特的账上后,李书福发现预留给沃尔沃的9亿美元根本不够使用。以最短的三年计划期计算,李书福至少还需要在沃尔沃身上花掉30亿美元。

  如此巨额输血,光靠吉利显然是无力承担的。因此,李书福近来多次提到创新。他说,创新就是把各种资源进行新的组合。

  他认为,利用大庆、上海嘉定等地方政府的资源也是一种创新。但在沃尔沃已经拟定的预算中,主要资金在海外解决,也就是李书福所称的“全球融资,全面组合,灵活多样”。

  然而,海外资金一向带有附加条件。譬如去年沃尔沃获得瑞典政府担保,从一家欧盟政府支持的银行获得5亿欧元的贷款,这笔资金被指定用于开发高效利用燃料的汽车。或许,这也是沃尔沃管理层与李书福发生上述分歧的原因之一。

  相比之下,国内资金的使用就相对简单。为对大庆和上海等地表示“感谢”,李书福将在这些地方建厂,而当地不会计较他将造大车还是小车。

  即使如此,一大笔投资在所难免。这也意味着未来三年,李书福对于沃尔沃的主要工作就是输血。但李书福早就明确,“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考虑输血,还要考虑沃尔沃轿车公司的造血功能。吉利并购沃尔沃,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为了输血。”

  加速推进落地

  要将输血变为造血,而且还要尽快缩短这个过程,首先就必须抓紧在中国落地生根。

  按照计划,沃尔沃将在上海、成都和大庆三地建厂生产。其中,成都工厂是现成的,沃尔沃S60和XC60据信正在落实推进生产。上海嘉定和大庆的基地,则规划到2012年投产,据称目前也已相继开工。

  更远的五年规划是,实现沃尔沃在中国年销20万辆。去年,沃尔沃全球的销量是33.5万辆。由此可见,沃尔沃的5年60万辆规模,主要增量在中国。因此,在中国的落地速度将直接决定着李书福计划能否顺利实现。

  然而,李书福近来明确称,沃尔沃中国项目落地的难度超乎想象。他说,我们争取在这三个地方建厂,但需要沃尔沃管理层、董事会论证、审批,也需要中国很多政府部门的审批,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11月5日,就在李书福自曝分歧之前,吉利与沃尔沃成立了“沃尔沃-吉利对话与合作委员会”。据悉,通过该委员会,吉利和沃尔沃将就汽车制造等展开广泛交流,实现信息共享。

  与此同时,吉利方面明显加快了沃尔沃中国基地项目的推进力度。10月上旬,沃尔沃中国首席执行官童志远一行来到大庆。与他同行的有,沃尔沃轿车中国基地总裁王召兴、吉利集团副总裁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晓云。

  这是王召兴首次以中国基地总裁身份出现。在沃尔沃中国,李书福设置了一个架构复杂的高管层。其中,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总裁、负责生产的副总裁以及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一应俱全。

  除此之外,吉利早前已经在零部件配套方面着手准备。除了旗下拥有的DSI,吉利已经与江森自控等沃尔沃原零部件生产厂商签约合作。在宁波、张家口以及南宁等地,吉利也正在与地方政府频繁接触,将建立相应的汽车产业基地。

  对于李书福而言,沃尔沃必须沿着他指定的方向向前,否则就可能意味着一场巨大的灾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