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内幕交易调查升级 人脉公司前高管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严婷

  一场全美范围内的大规模内幕交易调查昨日再度升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纽约州联邦检察官普利特-巴拉拉(Preet Bharara)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联合对外表示,目前已抓获首名内幕交易嫌犯,该嫌犯被控在一家“专家人脉”公司中工作时曾从事于与内部交易有关的密谋活动。

  就在本周一,FBI刚刚突袭了三家对冲基金的办公室。仅一天之隔,就采取了逮捕行动,与之相关的另外几家公司高管也遭到盘问。这一案件很可能会成为美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起内幕交易犯罪案件,但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一高管涉嫌密谋策划实施证券欺诈

  现年56岁的Don Ching Trang Chu (亦称Don Chu)在被捕前是美国加州一家“专家人脉”公司Primary Global Research LLC(PGR)的高管,被控密谋策划这家公司的“顾问”服务,安排上市公司中的内部人士向该公司的对冲基金客户提供内幕消息,目的是执行可盈利的证券交易。Don Chu原定于11月28日动身前往中国台湾,出发之前在其新泽西家中被捕。

  Don Chu被控涉嫌犯有两项罪名,一项为密谋策划实施证券欺诈,另一项为密谋策划实施电信欺诈以及与证券相关的欺诈。若第一项罪名成立,最高可判五年监禁,而第二项罪名若成立,最高可判入狱25年。美国检方表示,若上述两项罪名成立,Don Chu可能会被判处缴纳25万美元的罚款或者是其在这两年以来的总收入。

  这类被称为“专家人脉”的公司,一般雇用企业现任或离职员工以及医生和不同领域的“专家”,成为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等投资机构的“顾问”,将基金经理和投资者联系在一起,从而提供金融交易的内幕消息。“专家”们通常一个小时就能赚近数百美元。

  PGR本周三表示,由于最近发生的事件,该公司已解雇Don Chu。本周初该公司网站上还显示Don Chu为亚洲与数据来源专家,周三该网站有关他和其他几名雇员的信息已不在列。

  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PGR的网站上搜索Don Chu后仍然找到了他此前作为PGR“亚洲专家与数据来源”的介绍:Don Chu被称为PGR“连接亚洲专家与数据来源的桥梁”。介绍称,他曾在数据电信业工作过25年之久,还在贝尔实验室的数据、无线、通讯天线领域工作过10多年。他通过有厂(fab)与无厂(fabless)的OEM/ODM企业的关系,对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科技产业拥有深远见解。Don Chu谙熟无线宽带通讯业,并且在科技行业拥有深厚的人脉关系。

  Don Chu的律师目前还未作出回应。

  千丝万缕的内幕交易网

  目前FBI、纽约州检察官办公室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联手对华尔街进行刑事和民事调查,涉及的不法获利预估高达数千万美元。

  这项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内幕交易调查,可能会涉及全美范围内的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对冲基金与共同基金的交易员和分析师的起诉,其中一些诉状可能最快在今年年底之前就提交,届时料将引发华尔街“地震”。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几家公司也都接到了传票,包括共同基金Janus Capital Group Inc.、机构投资公司Wellington Management Co.、对冲基金Citadel LLC和SAC Capital Advisors。

  而这些逐渐浮出水面的人物与公司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检方表示,Don Chu 2008年与一名叫Richard Choo-Beng Lee的对冲基金经理建立联系。后者已经认罪,而且同意配合检方对对冲基金盖伦集团(Galleon Group)的内幕交易展开调查,检方在这宗案件中对23名被告进行了指控,其中有14人做了有罪答辩。

  美国联邦检察官在发起的指控中表示,2009年7月,Don Chu安排Richard Choo-Beng Lee在数据正式发布之前,从一家公开上市科技公司Atheros Communications Corp。的高管那里提前获得了营收、销售以及利润率等数据,检方并未公布这位高管姓名。

  而Richard Choo-Beng Lee还参与了去年轰动一时的华尔街史上最大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帆船集团(Galleon Group)案,并已认罪。同时被认定有罪的还有帆船集团创始人Raj Rajaratnam以及其他22名交易商、律师以及企业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指控称Don Chu曾对Lee表示,“在美国……很危险”,SEC“太强势”,他还警告Lee避免私人邮件,“只谈……不要写下来。危险。”

  Lee的律师表示,Lee目前正配合检方调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