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中国区升级全新管理层悉数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辰时

  沃尔沃中国总部门外那块神秘的大幕正在被缓缓拉开。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沃尔沃中国区业务将全面升级,增加多项业务及职能部门,定名为沃尔沃轿车(中国)有限公司,即沃尔沃中国总部。此前沃尔沃在中国设立的“沃尔沃中国”将成为沃尔沃中国总部的一部分。

  沃尔沃中国总部业务管理框架随之曝光,包括中国区董事长、CEO、副总裁等高管名单均已出炉。

  前沃尔沃中国高管名单亦发生变动。正在举行的巴黎车展上,沃尔沃全球CEO斯蒂凡·雅可比也有亮相。知情人士透露,他正作为领导,做全球和中国的十年规划,待规划制订完成,有关中国基地的选址等就将进入到实操阶段。

  种种迹象表明,吉利并购沃尔沃资产交割两个月后,沃尔沃在中国的业务运作终于进展到实质性阶段。

  全新业务框架出炉

  自吉利成功并购沃尔沃轿车,宣布将在中国和瑞典有两个总部后,中国总部的构架、职能等便备受关注。由于沃尔沃已经有中国区的设置,这让一切变得微妙起来。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沃尔沃中国总部将全面升级,增加生产制造、研发、采购、营销、人力资源、财务、法律等职能和部门,原沃尔沃中国是现在沃尔沃中国总部的一部分。

  同时,沃尔沃中国总部管理框架已经出炉,据了解,目前沃尔沃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中国区业务管理框架。

  新晋沃尔沃董事会成员沈晖被任命为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轿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已经在沃尔沃轿车全球官方网站宣布。

  本报获悉,继沈晖后,曾任北京奔驰合资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的童志远将被任命为沃尔沃轿车(中国)有限公司CEO。曾在福特工作多年的沈峰将成为主管研发的副总裁,而数位来自瑞典的专家将出任负责质量、生产制造、采购等的副总裁。其中,现任沃尔沃轿车瑞典托斯兰达工厂经理拉尔斯·丹尼尔森的任命已经公开,其将出任中国区副总裁,掌管在中国即将开展的生产经营方面的工作。

  随着上述中国总部构架、职能等的变动,和原有沃尔沃中国区一样微妙的是原总裁柯力士的职位。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柯力士同样出现在了中国总部管理框架之中,其将出任沃尔沃轿车(中国)销售公司负责人,掌管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和市场。

  消息表明,沃尔沃中国总部将向雅可比直接汇报。

  此前,雅可比在一份声明中曾表示:“沃尔沃将度过一个非常重要而有些动荡的时期。为加快决策过程和做出正确决策,拓展公司的管理层非常重要。”

  现在来看,雅可比的管理层拓展工作正在进行中,也许即将迎来其所言的“非常重要而有些动荡的时期”。这样安排的背后,足以看出雅可比希望沃尔沃的组织机构更加扁平化,决策效率更高。

  十年规划紧张制订中

  沃尔沃中国总部管理框架日渐清晰的同时,沃尔沃正在紧张地制订着另一项事关沃尔沃全球和中国发展的大战略。即由雅可比领导的全球和中国的十年规划的制订。这一规划每两周展示一次进展情况。

  在巴黎车展上,雅可比透露,未来6个月,有关沃尔沃新的产品战略和公司战略将基本明确,并希望在十年内将沃尔沃全球销量提升至80万辆。2009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为33.48万辆。

  在雅可比看来,中国市场拥有最大的增长机遇,对于沃尔沃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环。

  实际上,中国被认为是沃尔沃快速发展的基石。相比管理框架的出炉,沃尔沃中国制造基地的选址已经成为中国媒体甚至是很多利益相关方最为关注的重点。

  前不久,出现在吉利并购沃尔沃资金链上的地方政府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亮明身份,希望李书福给出正式的承诺。

  9月中旬的沃尔沃董事会后,借助国外媒体的采访,李书福巧妙地给各地方政府吃了定心丸,表示有计划在上海嘉定、大庆和成都建立三个组装工厂,但至今难见一纸正式的文件。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基地的选址要在上述十年规划制定完成后才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据悉,雅可比认为沃尔沃中国当年的工作重点有三个:

  第一,加强销售和售后服务,维护沃尔沃的全球豪华车品牌地位,提高品牌美誉度,并实现销量的健康快速增长;

  第二,确定中国业务快速发展的战略,优化和整合中国业务的运营机制;

  第三,进行中国制造基地的论证、选择和批准。

  虽亲赴巴黎车展,但沃尔沃全球董事长李书福却一直未做更多表示。不过,从上述一系列动作来看,这也标志着李书福对沃尔沃中国的运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getty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