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阶梯电价是引导居民合理用电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19:20  中国经济网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教授张粒子做客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 朱津津)此次《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对于居民生活用电支出的影响并不大,那么这 是不是代表着对于引导居民和合理利用电的作用也有很大局限呢?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教授张粒子认为,居民对于电价机制的变化时很敏 感的,价格的变动会让居民意识到电价在增长,也就会引导他们合理利用电资源。

  张粒子表示,对于居民用户来讲,他们会从各个方面去考虑如何节电省钱,现在许多地方天很亮的时候还在用电灯,这是大家没有节电的意识 造成的。像国外的家庭中,人走了,马上就关灯,但是我们国家还没有这个意识。

  张粒子认为,电价调整实际上是一个信号,而这个信号并不是有价格就有信号,而是它在变动,这个电价机制告诉居民将来它会变,而且实际 它也在变,这就不断地对人们造成一定触动,居民就会有意识去接纳这个变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