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专项督察18省区 节能减排年内无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22: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华夏时报》记者日前获悉,8月下旬至9月上旬,国务院组成6个督察组对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青海、新疆等18个重点地区进行节能减排专项督察。

  此次督察的目的,是了解各地“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督促重点地区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督促完成目标有困难的地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按时完成。

  据参与督察的一位不愿具名人士透露,尽管检查工作还在进行中,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地方节能减排的进度和效果都比预想的要好,估计年内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不成问题。

  节能减排好于预想

  作为一项约束性政策,“十一五”规划制定的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20%,然而,“十一五”前四年累计单位GDP能耗下降14.38%。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更不容乐观,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不仅与上年基本持平,而且,辽宁、江苏、陕西、广西、青海、宁夏、新疆等7省区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升幅最大的青海省达到7.53%。

  “单从数据上看,今年节能减排的工作任务相当严峻,这也促使中央派督察组敦促地方加快节能减排工作进度。”上述参与督察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此督察组的成员是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等13个部门抽调过来的,各个督察组的组长分别由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住建部副部长陈大卫、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和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等人担任。

  8月27日,朱宏任率第三督察组奔赴广东、海南和河北三省。惠州近几年发展速度在广东省名列前茅,然而,单位GDP能耗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均实现下降。今年上半年,惠州GDP增长18.9%,单位GDP能耗下降5.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4%。

  在东莞,朱宏任走访了沙角电厂、信义玻璃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2009年,东莞已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进度达91.06%。国务院督察组称东莞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并不困难,并提出了继续努力,“替广东省分担压力”的要求。

  8月30日,解振华领衔的第一督察组来到东北三省,黑龙江省是督察的第一站,而九洲电气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企业也被列入考察范围之内。解振华对九洲电气的节能减排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国家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新能源企业的发展,鼓励九洲电气利用好现有的政策和资源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尽管各地督察工作还在进行中,但上述参与督察工作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地方节能减排的进度和效果都比预想的要好,估计年内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不成问题。

  年内不会再出新政

  此次督察的重点包括七个方面内容:各地制定和实施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情况,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情况,严控新上“两高”项目情况,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情况,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管理情况,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情况,制定和实施节能减排预警调控方案情况。

  上述知情人士称,中央在政策执行上对相关部委和地方有更严格的要求,因为今年出台的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措施已经够多的了,关键还是要靠落实。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重要措施之一。8月8日,工信部公布18个行业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要求被列入淘汰落后产能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在2010年9月底前关停。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半年,国家便发文通过用地、信贷、环评等限制性措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甚至在必要时,政府相关部门可要求电力供应企业依法对落后产能企业停止供电。

  本报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目前很多地方已经制定出预警调控方案,在这些方案中,地方政府对2087家企业以外的高耗能企业采取了限制用能等措施。

  以节能减排完成目标比较滞后的海南省为例,到今年10月份,如果预警机制显示挖掘的节能量与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还有差距,海南将通过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进一步压缩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中落后产能生产用电或压缩少数企业的一次能源消费等措施加以调控。

  目前,预警机制中考虑限制用能的省份还有山西、浙江等。本报记者获悉,工信部鼓励各地加强电力需求的管理,相关文件已经下发。

  “把既有的政策措施用充分了,落实到了位,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不成问题。”上述知情人士说,“目前各地正在陆续向有关部委上报节能减排的数据情况,中央到年底才能最后汇总,而‘十二五’目标的确定要到明年了,所以年内不会再出新的节能减排或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或措施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