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将公布 统计局启动空置房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0:01  中国经营网

  马建堂透露,统计局已经初步制定出住宅价格统计改革方案,本月将在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争取明年初正式实施。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将公布统计局启动空置房调查

  由于统计出的房价数据常与公众实际感受相差甚远,甚至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统计局的调查结果常被指责有失真之嫌。这种质疑声昨日得到了统计局的正面回应。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透露,统计局已经初步制定出住宅价格统计改革方案,本月将在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争取明年初正式实施。

  另外,国家统计局还会在以部分城市进行空置房调查,争取在空置率这个备受争议的问题上,发出权威的声音。

  使用新的房价统计方法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该局已初步制定出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国庆节前将在网上征求意见,明年初正式使用新的房价统计方法。

  马建堂表示,改革的初步方案,主要内容涉及房价的数据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等。当然,为了保持数据的历史可比,即便使用新的制度方法,老的统计方法还要保持一年。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博士生导师董黎明教授表示,目前我国房价普遍采用的数据是成交价,最终的统计数据为全市或全国平均值。这种统计方法存在缺陷,因为区域差异性、房源差异性等,会使得平均房价不足以真实反映市场。

  将利用人口普查了解空置情况

  除房屋价格以外,楼市空置率被看作房地产市场关键性的指标。马建堂表示,将充分利用我国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

  马建堂说,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但统计部门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一是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待售率;二是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三是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北京部分小区将启动空置房调查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则表示,北京部分小区将启动空置房调查,目前正在选取代表性小区。

  于秀琴说,关于空置房的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委托几个试点城市的调查总队来做,将完全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方案、方法进行调查。此次调查涉及6张调查表,包括物业、家庭、水电燃气等几个方面。

  北京尚未接到调查房屋通知

  不过,北京市统计局宣传中心主任张雪原昨日表示,北京的人口普查进程已经过半,但尚未接到调查房屋控制情况的通知。他还表示,空置率必须有严格的定义才能进行调查。

  8月25日,朝阳区政府首次公布住房空置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朝阳区住宅空置面积为13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0%。其中,别墅、高档公寓空置比例偏高。

  对此,张雪原表示,上述空置面积和待售面积是一个概念。目前地方统计仍沿用空置面积一词,但国家统计局已经将其修正为待售面积。

  将及时回应舆论质疑

  马建堂同时表示,今后统计项目、统计制度方法都要公开,当舆论提出质疑时,要及时科学专业的给予解释。此外,将尽可能缩短数据生产和发布的间隔时间,发布统计数据的同时要发布指标含义、样本范围数量、调查方法等。

  专家表示,目前统计部门主要采用报表制度作为基本统计方法,而上报式制度肯定会存在“水分”,实际上统计学更应注重主动抽样调查,但这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

  据悉,国家统计局今年还进行了环比试算,并已供内部使用,并将对今年试用的结果进行评估,再决定明年是否公布。(编辑 谢振轩)1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