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首次明确调查空置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9: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黄颖) 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将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同时也会充分利用我国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这是国家统计局首次明确进行空置房调查。但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大规模人口普查来获得空置率情况,会缺乏时效性,也难以持续获得结果,建议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料综合调查获得空置率数据。

  部分城市进行抽样调查

  自2005年,中国的住房空置率问题就曾引起热议,近几个月因为一份传为国家电网给出的空置房数据,又导致住房空置率的争论的白热化。但中国的住房空置率至今仍是一桩谜案。对此,统计部门多次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概念不清楚,“住房空置率很难统计”。国家统计局无法统计出住房空置率,这一事实一直被媒体和社会各界质疑。

  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正式回应称,将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马建堂还表示,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统计部门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待售率;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

  据悉,此前国家统计局只是统一一手楼盘未卖出去的住房数据,为一手房空置率,也即马建堂说的“房地产待售率”,但一直没有对已经卖出去的在广大业主手上的住房空置率。

  仍未有空置房认定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表示将统计住房空置率,但却还未公布空置房评定的标准。此前,包括国家统计局、各地城市统计和房管局部门及社会上的房地产机构,都未做过已售的住房空置率数据,最大的原因就是没有空置房评定的标准。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空置率其实有两个定义:一是按当年的竣工量与销售量计算出的空置,也即开发商没有卖出去的一手楼数量。二是指存量房的空置率,即有多少房子是没有人使用的,各国大多用此数据计算整体市场中的供求关系。对于前者,国家统计局有具体的数据,但后者国家没有任何判定标准。广州也曾有媒体以一个楼盘的电表和水表度数来判断房屋是否空置,但并不是一个权威的数据。

  记者发现,包括合富辉煌、戴德梁行、中原地产等众多中介机构也没有广州住宅空置房的统计数据。黎文江说:“因为没有标准,我们也不可能去问供电局,这样的统计很难做,所以一直中介机构都没有这个数据。”

  而这次国家统计局进行的住房空置率调查,最困难的也就是评定的标准。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说:“如果借助人口普查来统计,究竟怎样才算空置呢?业主一句我没有空置,周六日会回来住的话就能搪塞过去了。作为业主谁也不愿意说自己的房子空置着。”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