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房价可证明部分家庭统计收入远低于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家统计局网站昨日刊文称该统计数据偏高

  日前,学者王小鲁测算出2008年我国城镇居民被统计遗漏的“隐性收入”高达9.26万亿元,其中5.4万亿元是“灰色收入”。国家统计局网站连发两篇署名文章,称上述统计存 视频:统计局发文质疑5.4亿灰色收入称被高估 媒体来源:财经中间站 在偏颇,推算结果明显偏高。昨日,王小鲁又就此做出回应

  王小鲁:灰色收入5.4万亿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发表的一份调研报告中提出,2008年中国的灰色收入达到5.4万亿元,这个数据将人们的视线再次引到国民收入分配差距上来。这份报告得到的数据与官方统计数据相差很大:2008年中国城市家庭人均收入应为32154人民币,比官方数据高出90%。但这一大幅度增加主要是被最高收入居民的收入拉高了,而高收入居民未纳入统计的收入中,很大部分是灰色收入。

  “隐性收入”被王小鲁定义为从他的研究中估算出来的全部家庭可支配收入(2008年是23.2万亿元)和官方统计的家庭可支配收入(2008年是14万亿元)之间的差异。在2008年“隐性收入”有9.3万亿元。“灰色收入”被定义为他估算的可支配家庭收入,和由经济普查中估算的资金流量为依据,计算出来的可支配家庭收入(2008年是17.9万亿元),在2008年“灰色收入”的金额是5.4万亿元。

  王小鲁指出,中国存在着如此庞大的“灰色收入”也意味着整个经济规模实际上更大,但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更低,收入差距更大。

  统计局回应:推算结果明显偏高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网站连发署名文章就居民收入统计与调查方面的问题做出回应。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施发启博士在文章中称,该测算结果在调查样本、计算方法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值得商榷之处,最终的推算结果也明显偏高。

  文章认为该调查样本量太小,代表性不足。该项调查共包括家庭样本4909个,约为国家统计局的城镇住户调查样本量的7.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住户处处长王有捐在文章中说,该项研究中所采用的分析方法“恩格尔系数法”在当今中国似不足以作为推断居民收入的主要依据。当前中国消费结构与发达国家较为稳定的消费结构相比变动较大,而且恩格尔系数的变化是多因素影响的结果,不能单把这一变化归结为收入因素一方面的影响。

  王小鲁回应:房价是最好的例证

  王有捐以房价为例,质疑王小鲁通过外部数据验证隐性收入的严谨性。就此王小鲁指出,按国家统计局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计算,我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一直在10倍左右,住房市场却持续火爆,这始终是国内外研究者面对的一个不解之谜。

  王小鲁称,唯一能够作出解释的是,部分高收入家庭的统计收入远远低于实际收入。(一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