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悍马还值得爱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8: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钱婵娟

  有这么一种车叫悍马。有气势、结实、安全,结论是:有钱人开的。

  有这么一群人,网球名将阿加西、一身肌肉的“终结者”阿诺德·施瓦辛格、NBA巨星罗宾逊、拳坛老将福尔曼,以及更为凶狠的拳王泰森,都是悍马的拥有者,其中泰森甚至有6辆悍马,施瓦辛格最多时有8辆悍马。

  再加上悍马在战场上的出色表现,悍马也一度被誉为是美国精神、美国梦、美国象征。

  如果悍马被通用汽车无情关闭,不知要有多少人为之唏嘘。

  然而,有没有人想过,悍马代表的是一种什么样、什么背景下的文化?

  悍马大行其道的背景是低油价时代,是汽油比矿泉水都便宜的时代。其军用的背景不谈,有人指出,仅其民用版热销显示的社会层面的意涵是特立独行的“个人主义”、在经济层面上是花钱不节制的“消费主义”。

  在今天的美国,悍马梦已经成为社会的噩梦:环保主义者义愤填膺地谴责,政客小心翼翼地回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最好这一口的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为了避免给政敌口实,卖掉了3辆悍马,收藏了余下的几辆,并将其中的一辆引擎改为氢气发动机,烧氢气的氢悍马(H2H)也由此问世。这个曾经狂热爱好悍马的人早已表示,不再开另外几辆收藏的悍马。如今,好莱坞明星即使拥有悍马,也要给它穿上“混合动力”的外衣。

  再看看要把悍马无情关闭的通用,其如今正忙于推出更多节能减排的高效动力小排量汽车。日前还宣布要联合上汽共同开发1-1.5L的高效能动力系统。

  相比之下,中国消费者对悍马的喜爱之情现在可能胜过美国,尽管有高额的进口费用,比国外更贵的价格。

  可查资料显示,中国的SUV的销量不断暴涨。上半年国内进口SUV车型的份额占进口车总量的55%,增幅高达91.2%。国产车方面,SUV车型累计产销59.26万辆和58.71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39.74%和132.17%,为乘用车四大车型当中最高增长幅度。其中部分车型更是因为紧俏,不断传出经销商加价销售的消息。

  美国人决定抛弃悍马了,中国人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